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应该无畏一点

作者:刘铮  发布于:2012-10-16    浏览:2271

      对杨丽萍的采访,最有张力的是柴静。李静的很生活杨澜的很全面,都是了解杨丽萍的渠道。

      经常看柴静的博客,大千世界,人事纷呈,文?志?酚辛α浚??D芏恋剿?母惺苄牡茫?挠衅舴i!陡璧绿富奥肌吩谑榧馨簿驳卮袅似吣辏?夷闷鹄从址畔铝耍?畹闶裁矗?亲约旱脑倒省?戳怂?创耸榈母惺埽?醯梅强床豢伞?010年春节一人游在路上,太阳也罢细雨也罢,七天,读进去,无限的好。最先是看她的《新闻调查》,记得她在一彪形大汉前执拗地拿着话筒非得让这人说,大汉无语无奈,我心里捏着把汗后来相信,力量不在于身体的彪悍和柔弱,而在于内心的坚定与正义。大汉转身离开,他无力面对对真相执拗追求的人;又看到她在一个村子采访儿童自杀,最后一幕,她独自坐在大石头上沉默。我们的工作有相似之处,追寻真相,我相信,她触动我的是不在阻挠面前屈服、不被真相吓倒、更不在真相前麻木的态度。后来看到她写《最最遥远的路》、《火炭上的一滴糖》,是写到了心里。

      采访者与被采访者之间的关系不要太熟,熟了流于俗套不好看,气场不对也是各自对着空气喊话,僵硬。柴静采访杨丽萍关系与气场刚刚好,彼此激发,不生不腻。

      吃了饭跟朋友说起杨丽萍,发自肺腑,她就是人间的神。我和朋友一人坐一边,恨不得搓手顿脚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崇拜她,相约一定要看她的《孔雀》。

      我在日记本上抄了一句“越是在地上越是超脱”,杨丽萍说这话的时候把玩一朵牡丹,红白相间,大气不俗,她则一身白衣。在她家的院子里,她安排的地点,光如此好,风也好,杨丽萍的脸在光芒中闪动,柴静的头发在风中飘动,两个女人的表情都很生动。我间谍一样的盯着她们的脸,以为那是她们的内心,很有看头。

      记得妹妹和朋友喜欢张国荣,她们看张国荣97演唱会那样的迷恋让我很郁闷,我完全不能理解那个妖娆舞台上魅惑的张国荣。正如看ladygaga,看到她我就成了睁眼瞎,就是看不清楚她的脸,摸不清她的长相。2000的演唱会我看懂了张国荣,我喜欢他那样的状态,穿着睡衣站在舞台上,坦然淡然自然,很松弛又很张扬。2003年他离去,再看他唱《左右手》和《我》,袒露胸怀,就这样看这样听,无限好。他把心露出来于是无畏,谁知这无畏又会伴随他那让人心碎的一跳。《月亮代表我的心》只有他唱来情深,已是对生命的眷恋。

      54岁的杨丽萍坐在自家的院子里,着一身白衣在柴静对面,表情微笑严肃变幻,她低下头用手摸着脸,想想说:“是,是这样的。”柴静刚说了一句:“艺术不是技巧,而是生命的往来。”柴静质疑判断精准,发问毫不含糊,正对杨丽萍这样真的人,看她们往来,是阅历、思想的往来也是生命的往来。柴静的节目叫着《看见》,我喜欢这个这个词,看见,我们能看见什么?

      “怕不怕老?”柴静问,杨丽萍一笑,“怕也没用,我们应该无畏一点。”我想起刚刚过去不久的“907”彝良地震,邻近的我们感同身受,身处这个地震带和滑坡地带的我们恐惧,无法不恐惧,这样的地理环境无处可逃。老人说我们是活够了,可是他们还在小。3岁的壮哥9月7号那天早早的睡了,安静的睡了,他的母亲和我看着电视还没有挥去内心的阴霾。“存,吾顺事,没,吾宁也。”面对未知的灾难死亡,除了常识,还需宁静的胸襟;而对于无常的生命和难以战胜的自我,需要勇气和豁达,当杨丽萍在光与风中说出:“我们要战胜那个脆弱的自我”时,我心里多少有些安慰和释然。

      单纯者的辉煌,能受得起这句话的人不多,杨丽萍的执着与意志已近于神,单纯者有神性。看了柴静的专访,我觉得她确乎天才,也是智者勇者。

      看见的是生命的往来。

      无论如何,我想,我们应该无畏一点。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