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书当如颜鲁公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5-07    浏览:2797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是世界艺坛上盛开的一支鲜艳夺目的奇葩。自从有文字记载时起,书法就应运而生,在文字的不断演变和发展中,在“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态、清人尚质”的意境变化中,历朝历代涌现出了无数的书家、名家。颜真卿无疑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所创造的“颜体”似天空中一颗璀璨夺目的行星,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格外引人注目。
      颜真卿,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山东临沂,唐开元进土,曾4次被任命为监察御史,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他创立的“颜体”楷书与赵孟?、柳公权、欧阳询并称“楷书四大家”,其行书《祭侄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
      苏轼曾云:“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画至于吴道子,书至于颜鲁公。”欧阳修也说:“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颜体”能备受推崇,除了与鲁公精湛的书技密不可分外,更重要的是与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书法美与人格美完美结合的典例。每一位学书之人,都应当以鲁公为榜样,修身立德,为国为民,做到人书合一,做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开拓者和服务者。
      学习颜鲁公,首先要学习他以国为家、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公元755年,安禄山造反,当时的朝庭毫无准备,官吏、将领纷纷投降或逃亡,皇帝哀叹“河北二十四郡,岂无一忠臣乎!”。 眼看国家支离破碎、即将遭受灭亡的时刻,身为平原太守的颜真卿,不顾势单力薄,首先起兵讨伐,对后来朝庭平定?新易鞒隽思?蠊毕住9??81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背叛,当时的宰相卢杞乘机借刀杀人,让颜鲁公前往宣达诏书,鲁公时年已近八旬,也知有去无回,但为了国家的统一大业,依旧慨然前往。叛将李希烈以宰相之位为诱惑,对鲁公千方百计地想予以拉拢利用,软硬兼施,方法用尽,但鲁公忠贞不渝,丝毫不为其所动,最终被敌方杀害,终年77岁。半年后,叛乱平定,鲁公的灵柩才得以护送回京,皇帝痛诏废朝八日,举国悼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鲁公以为国捐驱浩然正气,长留于天地间。
      学习颜鲁公,要学习他不畏强权、刚正不阿的秉性气质。
      《论座帖》为鲁公行草书精品。公元763年,唐朝将领郭子仪抗击吐蕃入侵班师回朝,在欢庆仪式上,当朝尚书郭英?为讨好一代宦官鱼朝恩,骄横跋扈、屈义谄媚,抬高其座次。鲁公引经据典,批评郭英?“率意而指麾,不顾班秩之高下,不论文武之左右,苟以取悦军容为心”的做法,提出了“愿仆射与军容为直谅之友,不愿仆射为军容佞柔之友”的诤诤谏言。每读此文,正义之感油然而生,莫不令人肃然起敬。“人不可以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只有挺直腰杆做人的书家,人生才有价值,书体才有骨力。
      学习颜鲁公,要学习他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学习风范。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鲁公这首《劝学》诗,在全国几乎是家喻户晓,也是他一生谦虚好学、精益求精的真实写照。鲁公从小爱好书法,曾经立下向古人看齐的誓言,少时家贫缺纸笔,便用黄土水在墙上练字。为求得笔法,曾多次拜访书法名家张旭,得到了张旭传授的“平直均密,锋力转次,补损巧称”的十二意笔法,并勤加苦练。在学书过程中,他还利用在地方工作实际,深入民间、深入基层,广泛吸取各方面知识,充实和提炼自己,经过几乎长达三四十年岁月的历练,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开拓创新,最终开创了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慨凛然的“颜体”书风,终于在书坛巍然屹立。《宣和书谱》评说其字“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铁,戈如发弩,干变万化,各具一体”。艺术来源于生活,来自于实践,来自于伟大的人格,如果说王羲之书是自然美与行为美的组合,鲁公书则是自然美与人格美的叠加。只有把书法艺术的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中,提升秉学和修养,勤加学习和苦练,才能获得成功。
      学习颜鲁公,要学习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民本情怀。鲁公曾经服务于唐朝的四位皇帝,因为生性刚正不阿,故屡不容于奸相权臣,无数次被贬作地方官。无论是在哪个地方工作,他为官清廉,关心民众疾苦,竭力发展地方经济。在抚州工作期间,针对抚河淤塞、淹没农田的现状,带领民众在抚河边建起一条长坝,从而解除了水患,并兴修水利溉灌田亩。在民众丰衣足食的同时,他还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据载,抚州有一学子杨志坚家贫如洗却嗜学如命,其妻耐不住贫困生活,提出离婚,杨写了一首表明自己矢志读书不同意离婚的诗。杨妻将这首诗作为离婚的证据呈献鲁公,鲁公非常同情杨的遭遇,对其妻嫌贫爱富的行为进行责罚,竭力帮助杨解决求学上的困难,还将杨妻离婚诉词公诸于世,这对当地良好学风的形成、家庭的和睦团结起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当地群众为了纪念他,建立祠庙,四时拜祭。“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口碑”,只要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第一责任,就能得到历史的公认、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学习颜鲁公,要学习他德淳名立、道叶义方的高尚情操。鲁公家学渊博,六世祖颜之推是北齐著名学者,著有《颜氏家训》。他始终遵循家训作人作事,在他的言传身教和影响下,颜氏满门忠烈,“安史之乱”中,颜家30余口为国尽忠。从其书写的楷书《颜勤礼碑》、行书《祭侄稿》和《祭伯父稿》等文中,就可以体会到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心灵的强烈震撼,给后人留下了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纵观鲁公一生,是志存高远、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人书俱老一生,是不畏强权、不为名利、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一生,更是为国为民、矢志不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生。正如电视剧《颜真卿》片尾曲中所写的哪样:时光苍苍,岁月茫茫,往事千年论短长。乾坤浩浩,日月朗朗,铁骨铮铮铸辉煌。奋笔疾书写忠烈,情义交融开篇章,神采自飞扬。生死身后事,千秋留墨香。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文化艺术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每一位书家要在继承和发扬鲁公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努力为中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龚发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