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面包树路过

作者:魏瑜  发布于:2013-11-18    浏览:22189

      认识了多久、相处过多少时刻的人,才不算是过客。

      问过别人,也问过自己,可是没有答案。也许这本就属于无题,没有谁能真正的定义与统计——谁是谁的过客。我却固执的想要遴选,谁是我的过客。就像我固执的喜欢蛋糕与白色,没有理由,就是想要。

      我从小住过的地方很多,很多的人在回忆里面住不下,跑了出来,努力也没办法召回他们,这让我有点沮丧与空虚,感觉到生命的缺失。仿佛没法证明谁在我的生命里路过,谁又做了停留。

      《面包树出走了》里面有个故事中的过客叫威威,他说“我听人说,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会有乡愁。然而,回去家乡之后,又会怀念那个自己住过的城市。这样的话,总共就有两次乡愁了。”这样的状况就像我离开一个地方,离开了那群人,然后进驻另一个地方,习惯了另一群人。可是却无法忘记自己的离开,老是在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想,如果我不走会是怎样。总在渴望回归,但这些仅仅成为了心理活动。

      因为从第一次告别以后,我养成了一种怪病,开始害怕故地重游,不是我不念旧情,而是怕故地重游,物是人非。所以不喜欢回到过去,因为时间真的倒流了的话,这些都不会那么珍贵。

      我的幻想太多,现实太弱。

      每一个关心我都接受,只是有的关心,就像雨后伞,我需要的时候不在,那么之后也不必在了,迟到的东西搭不上远行的车,所得到的也始终没有渴求时的温暖与感动,后来者很难居上,因为心里面有个埂,而它们越不上岸。这不是因为我长大了,所以变得冷漠。而是我就这样只愿活在当下,恰如其分更符合现实需要。就像我有猫一样的性格,只有再一再二的试探,却永远不会伸出第三次手。

      脑子里面有堆沙,幻想太多的我总喜欢在里面玩沙画,想一个场面,轻轻抹去,然后构建下一幅画。快速、形象、生动是它的特色,可是沙画有个坏处,它无法固定与保留,飘走的太快,在手还没来得及围上、覆盖以前,它已经散乱不堪了……

      上帝偏爱了谁

      每个孩子都渴望是神童,即使不能做神童,也盼望有个哆啦a梦或者魔法棒,帮自己解决一切。但是很多站在顶端的人却说高处不胜寒,“做神童一点也不开心!其他小孩子会妒忌你,而成年人却只会出题目考你。神童是没有朋友的。”

      所以成功人士在陈述他的辉煌的同时也在告诉观众“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光芒背后是不为人知的黑,设想过自己有一天江郎才尽,努力也不再优秀,无法保持也无法超越。“我想起了莫札特,他死于三十五岁,也许是好的。他永远没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天赋忽然有一天消失得无影无踪。到死的那一天,他还没有被贬下凡尘。上帝是浓爱他了。”

      成功的人总是在历尽苦难艰辛的煎熬,忍受了“十年寒窗无人问”的孤独后,才能独占鳌头,就像经历了炼狱的洗涤,才能踏进天堂。所以去往天堂的路也不好走。

      想写的到此中止,但不具名的想法还没终止。就像一场戏,场景虽小,出场人物却太多,角色定位偏差大于我的感性思维,让我无处着力,所以便不管了,随心所欲点也没什么不好。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