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用核心价值观来规范执行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6-06    浏览:2432

      新的时代有新的主题,新的召唤。我们要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做政治上明白,法治上清醒的法律人。

      司法是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则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座堡垒,关系着当事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如何坚守好这座堡垒,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

      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作为一名执行干警,要坚定忠诚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培养自己的忠诚品格——识大体,顾大局,办实事。

      记得去年才进鲁甸法院执行局不久,一切还处于学习阶段。有一天,一位被执行人来到执行局办公室,一进门就怒气冲冲,情绪激动。当时,办公室里就我和一个老同志张银在,只见她态度温和地、耐心地同这位当事人沟通,细致地给他办理相关手续,我负责做笔录。但这位当事人的言语十分蛮横无理。当听到必须按时把执行款交来时,他马上冲我们开口大骂,并且站起身就往外走,耍起了无赖。此时,正在旁边办公室处理另一件案子的李局长听到动静后,立即跑过来,了解完情况后让我去把这位当事人请回来。他虽然转身走回来了,却对着我发火,言语非常难听。当时我觉得十分委屈。只见李局长镇定自若铿锵有力地对他说:“你这是要干嘛呢?这里是行政办公的地方,不允许你来撒泼,有什么问题好好说,不要蛮横不讲理,影响别人工作。”经过李局长的一番劝说,这位当事人也慢慢平静下来。我随即给他倒了一杯水,他的情绪得到缓解后,开始与我们平静对话。李局长于是耐心细致地就本案的执行流程、执行规定向他作了更详细的解释,希望他能相信法院,支持、配合法院的工作。这位当事人听完后,愧疚地表示他刚才的态度有些恶劣,希望能得到我们理解,并表示愿意按照执行计划履行义务。

      通过这件事,我真切地感受到身为一个执行人员,每天所要面对的都是一些不确定、无法控制,甚至是十分危险的情况。同时,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执行人员,面对当事人恶劣的态度、粗俗的辱骂时,我的情绪不能受之影响。要始终抱着一颗热心、诚心、耐心与他们沟通,他们对法院的抵触和不满就会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就会缓解,执行工作就比较容易开展下去。从李局长以及执行局老前辈们处理案件的方式方法上,我学到了很多。今后,我还要继续用心地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执行事业的执着!

      在鲁甸法院,有着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人民法官,广大群众经常会被他们那在平凡的身影背后散发出的共产党员特有的魅力而折服,而感动。他们倾听民声、维护民权、化解民怨,做到了民有所需、必有所应;民有所求,必有所为;民有所忧,必有所谋。他们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忠于法律。做到了勇往直前、无惧风雨;上下求索、调判结合;审慎思考,以人为本!

      通过“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作为一名新进的执行干警,一个政法战线上的新兵,我深知,自己的政法工作之路才开始,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因此,我将努力向前辈们学习,秉持识大体、顾大局,为民办实事的执法理念,努力工作,竭尽所能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公平公正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十分感恩缘分的牵引,感谢我所在的群体。这是一个温暖而亲切的大家庭。在这里,领导和同事们教会了我对法律的信仰、对职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尊重、对困难的克服。在这里,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成长,一起为法治社会建设而忘我奉献着。能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并为共同的目标和信仰而努力奋斗,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在这个热情洋溢、欣欣向荣的夏天,我们又欢聚在这里,铭记信念,宣誓忠诚,迈开步伐,紧跟中国法治前行的脚步,在心头点亮“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信仰之灯,守望和?场⒂敕ㄍ?小⑿?植⒓纭⒎缬昙娉獭?/span>

      在此,让我们一起在心底默默宣誓:用我们的智慧和才华,照亮中国司法的苍穹,让神州大地更加平安!吉祥!(刘栩)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