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弯子苗寨游记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2-21    浏览:2878

    弯子苗寨,是一个位于威信县城东南40公里处,有着300多年悠久历史的省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村,具有绿色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传奇色彩的神话传说,是威信县的一处旅游胜地。
    弯子苗寨,以她那纯朴的民风、精美的古寨墙、飘香的美酒、古老的神树和凄美的爱情故事,吸引着远方来客。到威信旅游,不游弯子苗寨,不看看苗家古寨墙、不品尝竹节杯装的苗家家酿美酒、不聆听那流传千古凄美的爱?楣适拢?突崃粝滦┬淼囊藕丁?/span>
    625,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会议在威信召开,到水田花房子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作为工作人员,随同前往。参观完会议会址后返回途中,顺道去弯子苗寨。
    车从花房子返回县城走了十多分钟,就在一处不显眼的地方有一段土路通向弯子苗寨,大约几分钟时间,车就到了寨子。整个寨子坐落于大山深处,从外根本看不出在这群山环抱的地方还别有洞天。这里居住着陶姓、熊姓、马姓三姓人家,其中以陶姓为主,有近30户,均是苗族。据陶氏人家族谱记载,到弯子居住是陶氏先祖躲避兵灾而选中的一处所在,如今,弯子却成了一处世外桃源。
    威信苗族大多居住在高寒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苗家人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极为落后。由于上天的眷顾,弯子苗寨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水源充足,因此,弯子苗寨一直是威信苗族寨子中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的一个寨子,这里的陶姓是远近闻名的殷实富户。
    走近弯子苗寨,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垒砌的寨墙,寨墙高达10,长近300。寨墙一层一层呈人字型,垒砌寨墙的石头少说也有一两百斤重一块,没有使用一点石灰泥浆,更不要说水泥等物了。寨墙的垒砌看似最简单,其实是完全符合力学原理的。从寨墙垒砌法上就会让你被古时苗族人民的聪明智慧所折服。
    弯子苗寨主要是以当地苗族人家陶姓居住,现在的村民小组长(寨主)是陶姓家族中的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沿着寨墙往西走100向右转,就是进入寨子内的一道高大的栅子门,可惜栅子门在文革期间已被破了四旧,如今只剩下门洞了,成了陶姓人家进出寨子的通道。顺着栅子门往上爬20余级台阶,就是陶姓人家修建的一排排民居。这里的苗族民居整体上同附近的汉族民居没有太大差异。房屋正中一进为“堂屋”,是一家人从事祭祀或办理红白喜事的重要场所,左右二进为“火塘”,是饮食起居之所。
    我们首先游览的是一位叫陶登云家的古屋,是一幢古朴典雅的川南木结构民居,门口的四根直径有一尺多大的马桑树木柱,显示出房屋的古老。在当地传说马桑树以前是一种高大的乔木,生长快速,有生育哺乳、祈雨、天梯功能。在西南地区马桑树取代了其他“桑”与神树而专一司职于通天神树,是吸纳太阳神树扶桑及桑材(社树)的结果。只是近两三百年才变成又矮又弯的簇生灌木。据传在乌蒙山区流传甚广的民间智慧的化身罗英秀才有金口玉言之能。一天罗英秀才骑马出游,途中内急,忙把马拴在一棵小树上去方便,回来小树也长成大树,把秀才的马都吊死了,于是秀才怒骂马桑树“马桑树儿高又高,越长越弯腰”。从此,马桑树就再也长不高了。如今在当地马桑树比比皆是,但都是簇生的灌木,枝易脆、弯曲,更不要说修房造屋了。可见陶姓苗族人家民居的古老。
    陶家的木结构民居,除了檐前的柱头是马桑树,具有特别之处外,那修建干坎(屋外被屋檐遮挡的地方)用的是上千斤的整石铺成。近20平米的干坎只用了两块青石板,在科学技术落后的时代,修建这样的住房,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是巨大的。由此可见陶姓人家以前的殷实富足。值得一提的是堂屋,那堂屋的大门由大门槛和子门槛组成,大门槛高约两尺,子门槛约三寸,是嵌在大门槛上。按照苗族风俗,子门槛是周圆儿子(儿子结婚成家)时要更换新的。我们游览时,这家的子门槛刚换过不久,还有阵阵木香飘来,说明这家人刚有一个儿子成家了。大门是长期关闭的,非遇红白喜事或重大祭祀活动,是不会打开的,并且妇女是不能从大门进出的,只能从火儿(火塘屋)侧门进出。在这家人的院坝边,有一个向地下的牛吃水似的通道往里走,是一间类似地下室房屋,屋主告诉我们这是先祖为了躲避豺狼虎豹或土匪而修建的,易守难攻,若遇匪患或野物,举家进入躲藏。现在该屋的功能被用作鸭寮鸡舍了。
    顺着陶登玉家继续往前行走,是一色的青石板铺路,曲折回环,让人有曲径通幽的感觉。走完几家人家,眼前豁然开朗,放眼便看见了那棵参天神树——川黔紫薇。这颗神树据威信县志记载,有500余年历史,号称千年,高41,胸径1.61,要两人才能合抱。古树上有威信县人民政府立的牌子,上面标明“云南省名木古树。名树:川黔紫薇,树龄500年,树高41,胸径161厘米”。
    走近古树,在树的根部,主根上有一个洞口约20厘米大、刚好能伸进小木瓢舀水的一个洞穴,犹如人工在树根上雕凿的一般。洞穴斜向下,深约近尺,终年四季装满清水,无论是雨季还是旱季,洞穴里的水永远是那么多,既不会满也不会少,显示出她的神奇。当地苗家人把树和水敬若神明,称树为“神树”,水为“神水”,遇有小灾小病,必来拜求神树庇佑,请神水喝,以求禳灾?难,据说还颇为灵验。
    走近古树,树下有一苗家妇女正在洞穴前纳凉。随同的一位女同事将手伸进洞穴掬水,便遭到妇女的制止,说这是神水,是不能乱搞的,把手伸进去是有罪的。于是同事连连面对古树作揖告罪。妇女告诉我们,如遇游人观光,他们是派人看守的,以免外人不懂规矩亵渎了神树,弄脏了神水。
    关于神树,在当地苗家还流传着一个口口相传的动人的爱情故事呢。相传在很久以前,弯子这个地方土地肥沃,水草丰美,鱼虾肥硕。在弯子的一处山顶上有一个小湖泊叫仙人塘,周围群山环抱,古树参天,是一处美妙的人间仙境。有一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有一对小青年,从小青梅竹马,后私定终身,可是却遭到两家父母的反对,为了反抗父母包办婚姻的苗家儿女逃婚到这个地方。当时正值酷暑难当,于是他们便在这个湖泊里洗澡,不巧被一个从这里经过的黑心财主看见,见姑娘貌美如花,疑是天女下凡,为了能够留住仙女,财主便派家丁抱走了姑娘的衣服。等到姑娘小伙洗完澡准备离去,姑娘却找不到衣服,羞愧难行,于是便化作一颗紫薇树,小伙见姑娘化作大树,不忍心离开姑娘,也在姑娘的旁边化成了另一颗大树,从此他们相依相偎。若干年后的一天,正是晴空万里,天公突然作色,雷雨交加,小伙变成的大树为了帮姑娘遮风避雨,遭到雷击死亡,姑娘从此天天哭泣。湖泊里水被姑娘哭干了,慢慢的姑娘的泪水在树干根部浸蚀成一个洞穴,姑娘把对情郎的思念化作泪水装在心里。
    300年前,弯子陶姓先祖为躲避兵灾逃到这里,发现这个地方土地富饶,从外根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从里往外看外面一览无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神仙居所,于是便在这里定居下来,男耕女织,繁衍后代。他们把姑娘小伙洗澡的地方称作仙人塘,把姑娘变化的古树称作“神树”,把姑娘那永远流不尽的泪水称作“神水”。据苗家妇女介绍,神树每年都要脱皮,是姑娘洗澡时脱衣服呢。现在每逢农历六月初六,弯子苗家人都要举办踩花山活动,大家吹着芦笙,载歌载舞,用苗家人独有的礼节,祭奠神树。
    文革时期,弯子再以不是世外桃源,由于破四旧,神树也是险遭红卫兵的杀伐,当时也是寨主急中生智在树干贴满“毛主席万岁”之类的标语,才救得老树一命,弯子苗家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用智慧保护了神树,才使这颗号称千年的川黔紫薇荣登云南名木古树榜。
    威信人邱俊德有楹联描写弯子:“山环碧翠,清泉拥柏锁弯子;福满笙萧,美酒迎宾开寨门。”如今,到弯子苗寨旅游,不仅可以看千年神树,饮神水,领略苗家古建筑风貌,品苗家自酿美酒,吃乌蒙乌骨鸡,欣赏咪多、咪彩(苗语小伙子,小姑娘)苗族芦笙歌舞,参与情歌对唱,还可以尽情享受绿色生态农家乐,有白云深处是我家的感受呢!
     
    (作者单位威信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