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的法官情怀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3-01    浏览:2460

      曾几何时,在夜里、在梦里,回味着我“有滋有味”的法庭生活,回味着与老百姓亲近的日子,回味着当事人对我说的“谢谢你,小叶法官,下次还来啊”!曾记得,我第一次穿着法袍的样子……

      2008年年底,我第一次带着好奇的心里走进永善法院,心中怀揣着梦想,那时,我就在想:法官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呢?法官要有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呢?于是,我偷偷去我院的审判庭透过门缝偷看我们的法官审理案件,法庭带给我的威严而神圣的感受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心中闪过一个念头: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做法官呢?

      我考的岗位是法警,初到法院,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我被安排到民一庭熟悉工作,看着身边整天忙碌的同事们,他们每天都要面对一个个棘手的案件,面对来来往往的当事人,却始终都能苦口婆心的劝说、不辞辛劳的奔走,让老百姓握手言和、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在我的心底,我默默觉得我们的法官是神奇的,从此,我知道了作为一名法官,对待每一起案件要有足够的耐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2010年,我被调到了桧溪人民法庭,来到基层,我与同事们开始了走村窜寨的送传票、巡回审理、宣传法律知识的“法官生活”。还记得,在那蜿蜒的山道上,我们法庭的那辆警车犹如一只萤火虫在爬啊爬,但想到当事人对我们的渴望和期待,我想我们就是给他们带来法制光明的使者!曾经多少个夜晚,多少次磅礴大雨,多少次风吹日晒,我们走在这条熟悉而陌生的路上,满身泥泞,虽然辛苦,但有开心,有成就、也有困难,每当疲惫不堪时,庭长总是微笑着说:“谁叫我们是人民法官?是啊,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有“爱”,也就是责任心。我想我们的法官是普通的,但所做的事并不平凡,正是这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把法院的天空点缀得如此灿烂辉煌。

      在法庭的日子,由于离家路途遥远,我近一年都没有回过家看望年迈的父母,每每下乡都要到深夜才能回法庭,我也少了与父母的嘘寒问暖。没想到母亲在这个时候突然病危抢救无效过世了,当时,我心里撕心裂肺的痛说不出来,嘴里无数次说着:“妈妈,对不起,您离我撒手而去,还没看见您的女儿为了当事人的那一双双渴求法律关怀的眼睛而劳累奔波的样子……”。从此,我懂得了,法官也是普通的。母亲的离开是我心里的痛,这种痛在时刻激励着我埋首案桌,时刻激励着我对待当事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用心体会他们的感受。

      而今,我已回到法警队工作,每每看见审判席上的法官们,总会想起我的“法官生活”。我想,作为一名法官,要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当事人,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人民心中那位可亲可敬的法官。我想这就应该是我的法官情怀吧,一种神圣职业中的爱民情怀,亲民情结。

     

    (作者单位:永善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