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畏生命

作者:杜义  发布于:2013-05-02    浏览:1944

    ——致雅安地震中的人们,雅安平安!

     

      2013年4月20日,又是一个让全中国人民铭刻的日子,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无数鲜活的生命瞬间逝去,多少幸福的家庭刹那间化作青烟。在黄金救援期内,官兵们展开积极的救援,忙碌的搜寻着那一道道的生命气息,哪怕生命指数为0.1,也绝不放弃!快门前留下的一个个镜头让千万人感动着:那个满身伤痕、头裹纱布却仍然微笑的5岁童真女孩,那些在地震中出生的“震生宝宝”,那个为了拯救儿子、顶起百斤预制板的伟大母亲……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平凡的举动鼓舞着灾区每一位受灾群众,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对生活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让我们感受了生命的可贵。

      还记得那天早上,睡梦中的我迷迷糊糊的感觉到震动,却并不以为意,直到听到客厅地灯摇晃得叮当响时,才意识到地震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跑出去!就这么一股脑冲下了5楼,到了楼下才发现原来自己还穿着睡衣,周围的人群大多也是衣衫不整、神色惊慌,大家都惊魂未定,讨论着刚刚发生的地震,足足过了十几分钟我的内心才平复。回想起刚刚那一刻仍感到后怕,生命中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对死亡的害怕。那时不禁联想,地震如果真的发生在我身边,我将以怎样的态度面对?是听天由命、放弃挣扎,还是顽强的争取让生命多停留一秒?看到大多数和我一样在地震来临时不顾一切冲向外面的人,我突然觉得这样的想法很愚蠢。在那生死一刻,人们只有对生命的向往,对求生的欲望,选择坚强的迎接命运给我们的挑战,勇敢的活着!于是才有了那一幕幕振奋人心的画面。

      张全民在他的《敬畏生命》里说:“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我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的确,生活本是美好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和心情。放开双眼,看看我们的身边,枝头婉转歌唱的小鸟,花园争相绽放的鲜花,荷塘竞相追逐的小鱼等等,一切都是那么生机盎然,散发出生命的魅力。回头望望,从2008年的汶川到今天的雅安,地震中那些坚强的人们,为了那微小的生存机会,埋在水泥钢筋下的他们努力的呼吸着,都是为了生命的留驻,为了这些存在的美丽。可有很多人终其一生,碌碌无为,他们将生命的天空设置成为灰色,阴霾连连,对生活失去激情,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抱怨生活、抱怨命运上,从不想想自己已经拥有的,最终失去了人生盛宴的入场券。与那些在生死较量中生存下来的人们相比,他们活着,却如同死去。

      如果我们的心是彩色的,那么落入眼球的将是斑斓的世界;如果我们的心是暗淡的,那么迎接的将是命运对我们的抛弃。当你拥有完整的生命,却无视你的人生时,想想那些在地震中坚强挺过来的生命,他们努力与命运的死神作战,只为了一个信念:活着,好好的活着!为了鸟语花香活着,为了牵挂的人活着,为了能再感受人世的悲欢离合、明月的阴晴圆缺而活着。昙花只是一现,可那两个小时的盛开依然令人魂牵梦萦,依米在非洲戈壁上五年扎根、六年吐蕊,却只有短暂的两天花期,可美丽依然震颤心灵。生命其实很短暂,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有怎样的际遇,与其在年华度尽时空余叹息,不如牢牢把握现在,让人生如昙花、依米般美丽、坚强的绽放。尊重生活吧,敬畏我们可贵的生命!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