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法官的主打色

作者:吴宗友  发布于:2012-10-08    浏览:2719

      “舅舅,白衣天使是指医生,红烛是指老师,白色和红色成为他们的主打色,那你们法官的主打色又是什么呢?”外侄女歪着头,稚气的大眼睛盯着我问道。

      “主打色?法官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的,主打色应该是绿色吧。”我思索了几秒钟,这样回答。

      性格色彩学中将人的性格类型分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红色性格的人,为人主动、积极向上、充满热情,是富于感召力的乐观主义者;黄色性格的人,目标明确、行动果断,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将生命当成竞赛;蓝色性格的人,注重细节、谦和稳健、追求完美,敏感而又细腻;绿色性格的人,强调平衡、追求和谐、善于倾听,是典型的温和者。

      就犹如将人的性格分为内向或外向一样,性格色彩也没有优劣之分。在日常生活中,因环境影响,特别是工作的需要,每个人都会添加或者改变原有的色彩。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者,不只是传授知识,更应该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因而教师应该是以红色为主;医生,救死扶伤,面对患者的病情,务必小心翼翼,细心诊断,方能对症下药,虽被誉为白衣天使,但在工作中却不乏蓝色。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主打色,作为基层法官,又应当以什么色为主呢?

      面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即使是同种类型的不同案件,法官在审执过程中突出某种颜色,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面对青少年犯罪,特别是因一时冲动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在追究其法律责任的同时,更应该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对明天的自己怀抱信心、充满希望,就应该用“红色”感召他;面对企图隐匿财产的被执行人或是拒不配合的当事人,在向其宣讲的法律后果时,态度要严肃,措辞要准确,让当事人从中感受到法律的威慑力,对于有必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甚至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的案件,应果断运用,凸显“黄色”,方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权威,从而彰显司法公正;面对案情复杂,证据琐碎的案件,在审查证据,查明案情时,就应该以“蓝色”为主,认真做好阅卷笔录,细心分析每一份证据,把握好每份证据的每个细节,才能从源头上做到不偏不倚。

      基层法庭法官更应该是“绿色”的。这里没有太多重大疑难的案件,更多的是传统民商事案件,案件事实较为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案件细小而琐碎,多的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里少有态度强硬、无理取闹的当事人,更多的是憨厚老实、淳朴善良、勤劳俭朴的老百姓,他们大都追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里少有咬文嚼字、好钻牛角尖的的当事人,更多的是文化素质不高,法律素养有待提升的老百姓,案件的处理更需要用爱心感化、从语言上沟通、在情感上互动;这里少有判决,更多的是调解,因为简单下判,只会激化矛盾,更需要法官善于倾听和调解,更需要法官温和的言语和理解,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的桥梁、化解矛盾的平台。基层法庭,作为人民法院通往老百姓的第一道窗口,是法官走近群众的便捷通道,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的最佳平台,“绿色”体现了基层法官司法为民的宗旨,彰显了基层法官的司法情怀。

      当然,“绿色”只是基层法庭法官的主打色,只有将“红”、“黄”、“蓝”各种性格色彩糅合在一起,才能避免单调,凸显变得和谐美丽。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