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做人与做事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08-29    浏览:2710

        人生有两大课题,即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做人与做事。做人与做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做人是根本,做事是目的。做人是做事的前提,做事是做人的体现。先做人,再做事。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有做人与做事的很多精辟阐述,感悟了许多人生的哲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
     
      做人应该堂堂正正
     
      在《论语》中,关于“君子”的言论最多。儒家的“君子”仁爱精神,包含着忠、孝、宽、信、智、勇、刚等具有进步意义的道德规范,深刻揭示了做人的基本道理。做人有三种境界,一是规规矩矩做人,二是清清白白做人,三是堂堂正正做人。显然,第三种才是最高境界。
     
      品行端正是做人之本。讲人品、重节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论语》里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说明了修养和品行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一个人的品质、品行、品德,是衡量其道德面貌的客观标志。只有具备良好的人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品行端正,就是要志存高远、襟怀坦荡,不畏权势、刚直不阿,心底无私、爱憎分明,不骄傲自满、不夜郎自大,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染,做到外表内心一致、言论行为一致、对上对下一致、人前人后一致。
     
      诚实守信是做人之基。人无信则无以立人。《论语》里讲:“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小车无?,其何以行之哉?”诚实守信是一面镜子,是衡量道德素质的重要尺度,是做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也是现代社会最昂贵的资本。诚实,就是要真诚、忠诚,以诚待人,实事求是,上不欺天、中不欺人、内不欺心,一是一、二是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耍小心眼、不搞小动作,不弄虚作假、不阳奉阴违。守信,就是要讲信誉、守信用,不言而无信、不反复无常,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言?匦小⑿斜毓?⒐?厥担?攀嘏笛浴⑷⌒庞谌恕?br />  
      宽厚善良是做人之德。宽厚善良是对人对事的一种胸襟、气度和雅量。《论语》里谈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宽厚就是宽容和厚道,允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容忍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和做法,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容人、容言、容事。你越是对人宽厚,别人就越尊重你、信任你,你就越容易获得别人的理解与支持。当然,待人宽厚不是纵容姑息。善良是一种深沉博大的爱,饱含着对他人的尊重、理解、同情、关心和爱护。宽厚善良能够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甚至可以化敌为友、形成合力。相反,斤斤计较、睚眦必报的做法只能作茧自缚,最后陷于四面楚歌、寸步难行的境地。
     
      谨言慎行是做人之要。孔子提倡“吾日三省吾身”、“敏于事而慎于言”。谨言慎行是一种高度负责的为人处世理念,也是对人、对事、对己严肃认真的态度,就是做人要平和、坦荡、无私,做事要周密、细致、务实,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负责精神,慎言、慎行、慎独、慎微、慎终。尤其是交友方面,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在现代社会中,必须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把握工作关系与私人关系的尺度,交好友、交益友、交诤友,这也是谨言慎行的题中之义。
     
      做事应该兢兢业业
     
      孔子提倡“事思敬”,即做事要敬业、严肃、认真。做事也有三种境界,一是用力做事,二是用脑做事,三是用心做事。显而易见,第三种境界才是最高境界。用心做事,就是要有水那种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勤于学习,多思善谋。“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是《论语》的开篇之言。重视学习,能使人头脑清醒、思想进步、境界提升;放弃学习,会让人思想空虚、精神颓废、方向不明,被事业所抛弃、被时代所淘汰。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仅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还要勤于思考、善于谋划,努力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辨的广博程度,增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屋建瓴、深谋远虑,力求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成竹在胸、胜券在握。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干一行、爱一行,把工作岗位当作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平台,让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和发热,真正做到爱岗。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干,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真正做到敬业。要始终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追名逐利、患得患失,多比贡献、少比享乐,多比绩效、少比待遇,真正做到奉献。
     
      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工作作风,核心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既不冲动妄想、盲目蛮干,也不消极保守、丧失机遇,行所当行、止所当止,顺势而谋、趁势而为,做到手勤、腿勤、脑子勤,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推动工作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孔子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与时俱进,就是要高起点定位,跳出自己看自己,对照先进找差距,自我加压争一流。实践证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则兴,保守僵化、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则衰。要克服保守落后的观念,以敢于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气,坚决克服混天度日不想干、消极应付不肯干、畏首畏尾不敢干、墨守陈规不会干等不良现象,消除遇事首先考虑是否有无得失、有无风险、有无责任和对个人利益有无影响等不良倾向,大胆突破、勇于创新,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在前进道路上绘出浓墨重彩的人生图画。

    (作者单位:大关县公安局)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