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为什么而战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4-19    浏览:2477

    这个春日的傍晚,我有些无聊,还有些寂寥。
    肖恩·利维导演,休·杰克曼主演的《铁甲钢拳》是去年11月份的电影。通常,一部电影的影名及海报是吸引我观影的第一要素,《铁甲钢拳》及其宣传海报在当时并没有引起我的观影欲望。而时隔半年之后选择它,仅是因为我以为它应该是一部热闹的科幻片,我需要一些热闹的氛围驱散我的无聊以及寂寥。
    很出乎意料,电影开场好听的音乐,以及好看的画面让我心里蓦然升腾起一种温暖的感觉。大型卡车飞驰在路上,公路两旁的景物缓慢推移,白色风车转动着一闪而过,被暮色笼罩的风景广袤而深邃,我竟然有看公路电影的错觉。结果就是,在我连续看完两遍之后,我确实爱上了这部电影。
    影片融入友谊、亲情、爱情与梦想等元素。电影音乐及画面一刻不放松牵紧我的神经,我的情绪随着这些电影场景时而温暖,时而振奋,时而感动。
    一夜暴雨,11岁的麦克斯用拖车拉着从垃圾厂刨出的机器人atom一身泥泞昂首走在阳光明媚的大道上时,小小的脸上有着难以掩饰的光彩与成就,虽然他差点为此送命。这是麦克斯与atom友谊的开始。
    在机器人atom接收到小男孩麦克斯的第一个指令后,到麦克斯清洗干净atom,麦克斯带着atom在深夜的街头散步,查理教atom拳击术,以及atom走向世界级机器人拳击赛的过程中,我看到人类与机器人友谊。麦克斯跑在atom前面,躲在街角角落被atom发现时,麦克斯教了atom一个拥抱的动作;麦克斯与机器人atom并排坐在车厢后安静的看落日;麦克斯在草地上教atom跳舞,一大一小巨大的落差加上atom笨拙但精准的舞步让人忍俊不禁;这些画面真好看,真温暖,以至于我总有错觉,机器人atom是活的。
    查理在麦克斯出生后离家出走,又在麦克斯11岁时将麦克斯卖掉(以十万元为交换放弃麦克斯的抚养权)。原本陌生隔阂的父子两人在与atom相处的过程中,由相互埋怨到最终敌不过血浓于水那真挚而坚定的情感,机器人atom功不可没。从垃圾场走到世界级的比赛,小小的机器人atom实现了查理的梦想,也实现着麦克斯的梦想。麦克斯对查理说, “我只想看到你为我而战”,于是我们终于看到父子间最令人动容的情感。
    对了,还有爱情,伊万杰琳·莉莉饰演的贝莉,她对查理无条件的爱,表现出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无条件支持的艰辛与动容。她从电台、电视中追寻着查理与麦克斯以及atom比赛的足迹,她看着查理领着麦克斯,麦克斯领着atom跳着舞入场不自禁的笑,她在场外无数次拼命呐喊及最后比赛现场的泪洒当场,她的心,一直放在他们身上。我觉得,有这样的女人,查理很幸福。
    在拳击机器人的世界,宙斯是无敌的。在与宙斯的比赛中,小小的机器人atom一次次的倒下了,它的每一次倒下是那么沉重,却又在麦克斯与查理的拼命呼喊中一次次站起来,它那么努力,又那么充满人性,它完全是为了麦克斯和查理在战斗。可宙斯太强大了,atom
    奄奄一息,声控系统彻底崩溃,无法再听见查理的指令。 “我只想看到你为我而战”,这是一个孩子对父亲最深切的期待,最后,查理站在atom面前,带着麦克斯的期望,与atom一起为梦想而战。那一刻,我看到查理在整部片子里最认真的摸样,最感动的拼命。全场沸腾了,观众动容了,麦克斯哭了,贝莉又一次泪洒当场,我是观众,我笑了,又哭了。
    最后的最后,根据裁判裁决,atom输了比赛,可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在所有人眼里,它就是为梦想而战的平民冠军,独一无二。
    而我,在这个略带凉意的春日傍晚,被这个看着像科幻其实满是温情的电影感动得一塌糊涂。很喜欢那句台词,“我只想看到你为我而战”。是的,因为有梦想,生活才会丰满,在有生之年,无论梦想大小,我们是否也该为着它奋斗哪怕仅是一次。
    是的,问问自己,我们,应该为什么而战。
    (大关县人民法院 林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