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重阳节”前阳光司法

作者:温逸华  发布于:2013-10-14    浏览:6554

      古往今来,每个人在他人生漫漫的舞台上,或多或少的都有过辉煌的时刻。不同的是,老人曾经的辉煌已成为历史,留在了昨天的记忆之中。不知不觉,他们的头发开始变得花白了,脸上的皱纹密集了,坚强直挺的背影在岁月的磨砺中淡去,脚步也变得逐渐缓慢和蹒跚起来,唠叨也多了。所有这些都反应出了老人们曾对自己的儿女们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无限的关爱,他们用一生宝贵的年华与血汗浇灌出了子女今天的幸福和欢乐,他们别无所求,在老了没有生活能力了,他们却只满足于最简单的粗茶淡饭,儿女们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都会让他们倍感欣慰和满足。但令人非常痛心的是社会上常常出现一些不尊老的现象,如果不尊重别家的老人算道德低下的话,那不尊重不赡养自己的父母的人就只能归结为与动物类似了。笔者借所在法庭众多的赡养案件折射一些陋习:1、父母生活无着落子女不给生活费;2、子女虐待父母现象突出;3、为争财产与父母关系僵化;4、老人病痛子女不闻不问;5、长期“空巢”。诚然,这些也许只是少数,但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距甚远。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古人又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谐家庭需要尊老爱幼,中国古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的故事,今有感动中国人物田世国为母捐肾等,所有的这些故事都在向我们诠释着“养老,爱老,敬老”的深刻含义。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时,“重阳节”随之而至。笔者所在的法庭在思索怎样通过法律手段来教育辖区群众“养老,爱老,敬老”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最终法庭决定通过阳光司法的形式来实现。于是选择在九月初八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杨某诉她的三个儿子赡养纠纷案。三个儿子都成家立业条件不错,因为杨某与三个儿媳关系有些不融洽,时常发生吵闹,所以杨某单独生活,杨某生活困难了才向法庭起诉生活费。法庭从受理到开庭前都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但一直未能达成协议,所以法庭希望通过阳光司法教育三个儿子及辖区群众。阳光就是好,开庭时是集镇赶集天,太阳光也确实明媚。庭审现场汇集了近千人旁听案件审理。审理在阳光下,在群众的议论批评声中,三个儿子意识到了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都愿意对杨某尽赡养义务,辖区群众也在高度评价法庭做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写下这个案子,笔者并不是想指责三个儿子什么,只是想借阳光司法的效果说些自己所思所悟。曾几何时,我们都会把父母为我们打开家门,端上热饭当成是理所当然,但他们老了我们尽一点孝似乎好像不是理所当然了,是社会变了还是孝字从字典里消失了或者变小了?笔者很纳闷......笔者认为:孝,是一份情深似海而平凡琐碎的亲情,它是从血脉中流淌的温情与坚毅,是从心底升腾的感动与回报,它谱写着人性最美的歌!孝,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愫。今天,每个年轻人在这个社会里开始起步踏入自己的人生时所踏出的每一步,都应该延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且继承下去,光说是远远不够的,而必须踏实地去做。

      现在的社会生活是高节奏的,人们匆匆忙忙的工作和生活着,在追求高质量的明天的同时,却往往遗忘了许多东西。笔者看到一组数据: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已经超过了1.3亿,占全国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亿,占全国人口的1/4。说明今天的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就显得必要。古往近来,多少个春夏,多少个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这一点,笔者作为一个法律人倍感责任重大。人人都有夕阳之时,都会年老体衰,都渴望得到社会及家人的关爱。关爱老人,让我们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去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关爱之情。这次的“ 阳光司法”活动,笔者认为应该具有“关爱老人、尊敬老人、孝敬老人、共建和谐”的倡议性。一直以来,法庭干警针对赡养案件的处理都是本着以“老吾老以已人之老”的心态,带着情感去做好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工作,尽量帮助老人们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尽法庭的绵薄之力,给老人们多一份关爱。

      敬老爱老是修养,是文化,更是人性的升华,同时也滋生了情感,丰润了生活,创造了生命的意义。如果每个人都捧出真诚之心,拿出实际行动,以感恩的心为那些无助的老人撑一片蔚蓝的天空,我们的世界将会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变成最美好的人间。鲜花可以枯萎,但对父辈感恩的心不能变,有了你我的关爱,老人将不再寂寞!“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须知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人会不懂。但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转型期,人们常常缺少一种感恩的思想和心理,总认为许多事情都是理所当然应该拥有的,包括父母伟大的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爱吗?不,不是的!是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被爱和被关怀,忘却了去关怀和感动,不懂得去付出我们的爱!不懂得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关心爱护我们的父母。所以,笔者倡议打开尘封的忘却,想想自己年少时父辈们对我们的奉献,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准备去爱的心去照亮生命里的每一个我们应该关注的老人灰暗的角落。感恩,是无限传递的一颗爱心。感恩,不是你给了我我还给你的简单轮回,不是只在“九九重阳节”这一天才感恩,它是手拉着手,心连着心的永恒的爱的火炬接力。我们不管是接受父辈的爱,还是付出我们的爱,我们的心灵都会在爱的阳光下笑颜如花,爱和被爱就会在这和煦的阳光下被传承!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