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心未泯

作者:admin  发布于:2009-06-24    浏览:2991

     

     
     
      这天,在看一篇名为《幸亏莫扎特没有长大》的文章里,说到了这位天才音乐家的几件令人喷饭的趣事:21岁时,在给表妹的信里,结尾是:“代我向你的朋友致以比臭屁还要臭的问候!”在和好友卡罗林·皮希勒合奏钢琴众人都入神静听时,他突然翻过桌子,跳过椅子,翻起筋斗,像猫似的喵喵怪叫起来;他一辈子都没有长大,一辈子都是顽童之心。外表不算英俊,就练习跳舞、骑马、击剑来弥补不足;嗜好养鸟,甚至教八哥唱歌;讲粗话、搞恶作剧,浑身总有释放不尽的能量。他是一个幼稚和细腻、粗莽和高雅、鄙俗和不羁、快乐和忧伤相混合的矛盾体。正是因为他永远保持贪恋自由的童心,才源源不断地创作出那么多来自天堂的莫扎特音乐,幸亏他没有长大。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一个拥有童心的人,是过得何等的快乐啊!真实而毫无顾忌地展示自己的性情,不因权势和利益而改变。其实说起来,我也算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吧。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童年没有好看的小人书,没有漂亮新奇的玩具,所以现在我看见漂亮的儿童玩具就心痒痒,总想买下它,就算不玩,摆在屋里,我看着也觉得欢喜,好歹也算是弥补一下我没有玩具的童年遗憾。在我的包包里,除了装着取悦小孩的糖果类的小零食外,还有橡皮鸭子和溜溜球,心情烦闷的时候,我把鸭子捏得嘎嘎叫,狠狠地扔几下溜溜球,仿佛所有的不快都被这种简单的方式迅速驱散。一帮好友去KTV,等他们都尽兴地唱完流行歌曲、一番劲歌热舞后,我却一个人认真地唱起了《采蘑菇的小姑娘》、《蜗牛与黄鹂鸟》,众人皆乐,鼓掌起哄,说我孩子气,我却固执地唱完,他们哪里明白我的儿歌情结呢!因为当过几年的小学老师,唱儿歌、做游戏、讲故事可是我的拿手好戏,所以孩子们都喜欢和我待在一起,我也很怀念这种充满童真和趣味无穷的日子。
      在我的书堆里,读得最多的要数《一千零一夜》和一本很旧的《郑渊洁童话》。阿拉丁的神灯曾经点燃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芝麻开门的故事学生更是百听不厌,还有辛伯达充满奇幻和惊险的寻宝之旅更是令我着迷。记得读师范的时候,邻班的一个男孩喜欢我的同桌,送来的礼物除了巧克力之外,还有一本当时很流行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和一张《怪物史瑞克》的碟片。和同桌分享完巧克力之后,她就一头扎进了有着优美词句和浪漫情节的网络小说里,对于碟片,她不屑地说了声幼稚,然后就扔在了桌子上,我大呼可惜,她眼也不眨就说你喜欢拿去看吧。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很喜欢那个外表丑陋、内心自卑却无比善良勇敢的怪物史瑞克,直到现在我都一直收着这张碟片。想来当初邻班男孩对同桌的喜欢,是想借史瑞克表明自己的心迹,又或是他认为好看的动画电影要和喜欢的人分享,或是他不够成熟,这些都已无从考证,但从此我就爱上动画电影和他有很大关系。每逢去到同事家,我会津津有味地和他们的孩子看动画片,比赛猜故事情节,还会推荐小孩看《冰河世纪》、《快乐的大脚》、《倒霉熊》等好看的动画电影,因为我也喜欢一个人在工作之余,烦恼之时看这些轻松幽默的动画片,人性的善良、真挚的友谊让我感动;夸张的动作、幽默的配音、意外的结局令我展颜欢喜,这时,快乐的元素又重新回到我的身上,越发繁重的生活也能因此变得舒适轻松一点。
      在这个物质社会里,我们终日面对繁琐的工作,没完没了的交际、应酬,身心俱疲;争名逐利者,更是患得患失,黯然神伤。曾几何时,我们把透明无邪的童心,丢在哪里了?你想快乐吗?那么就赶快唤醒你沉睡的童心吧!童话的魅力就在于它是现实生活的一个美梦,就算无法实现,但始终向往。你也偶尔读读童话吧,这样也可以给年幼的孩子讲新奇的故事,让他更加爱你;把你的零花钱攒起来,在小小的成功之后买一个玩具或心仪已久的东西犒劳自己;光着脚丫,用趾头在沙滩上画一个笑脸,坚定自己对生活的信心 。保持童心,简单、纯粹,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对生活永远充满希望,拥有梦想并为了实现它而付出努力,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因你未泯的童心而变得这般美好!

    (作者单位:巧家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