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消防部队警营文化建设各具特色

作者:袁正雄  发布于:2012-08-03    浏览:2455

      今年以来,云南昭通消防支队立足本土“朱提文化”,使部队警营文化建设融入地方文化,促使官兵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部队文化亮点更加突出。

      “部队”特色。注重保持文化活动的原生态部队气息和浓郁的部队味道,突出反映火热的警营生活,展示官兵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怀,坚持官兵言官兵语说官兵事,官兵歌官兵舞演官兵情,在活动形式内容上,根据官兵求知、求乐、求新、求美的特点。同时,支队党委针对新时期青年官兵独立意识性和竞争进取意识性强及基层大,中队分散等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官兵的兴趣和爱好,不搞一刀切,不下硬指令,不断激发基层官兵的主观能动性。昭阳、威信、镇雄等地还通过组织官兵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心理咨询站,开展群众性的读革命书籍、看革命影视片、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写心得体会以及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有效的抵制了腐朽思想文化对官兵的影响和侵蚀,坚定了官兵的理想信念。

      “时代”特色。支队针对部分基层大队人员少、任务重,官兵生活相对单调枯燥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消防部队实际的“警营文化”,为官兵提供展现才华、表现自我的 “舞台”,既活跃了部队生活,又激发了官兵的斗志,使官兵在寓教于乐中,身体得以锻炼,精神得以享受,情操得以升华,工作热情得以提高。11县区消防大队党委按照公安消防部队基层俱乐部三星级达标建设标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配备了电子琴、架子鼓、电吉它、电贝司、萨克斯、葫芦丝等乐器,达到了成立乐队的基本要求,“天麻乐队”成立后,使大队的警营文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地方”特色。昭通彝良消防大队组建了部队结合地方赋有特色的彝良消防大队“天麻乐队”。“天麻乐队”的组建由大队主唱熊?、键盘手牛星、吉他手曹明、鼓手丁龙4名战士组成,半年来,由大队“天麻乐队”自己编曲的《美丽的彝良》、《梦中的妈妈》、《荷塘月色》、《天使》、《月光下的凤尾竹》、《驾起我们的红战车》等歌曲唱响整个营区,并在节假日期间经常受到地方政府、单位的邀请参加表演。同时,昭通消防支队把培养后备文艺人才作为警营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同地方文体局、鹤舞高原艺术团、昭通艺术剧院和昭通电视台等单位联系,把一些健康向上而又广受官兵欢迎的文化形式引进警营,极大地丰富了警营文化活动内容。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昭通消防支队的警营文化建设不论从警营环境的改造,到器材设施的升级换代;从拴心留人环境的营造,到育人树人功能的不断拓展;从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普遍开展,到警营文化的集中展示,无不呈现出良好的上升态势,走出了一条具有昭通特色的警营文化建设之路。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