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借助廉政文化“软实力” 筑牢廉政建设“防护堤”

作者:冉启文  发布于:2013-05-04    浏览:2329

      近年来,巧家县人民法院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重点来抓,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建设。先后开展了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园地、廉政文化网络、廉政文化短信等,以此作为载体,强化廉政文化“软实力”,筑牢巧家法院廉??ㄉ?ldquo;防护堤”。

      一、廉政文化走廊。在巧家县人民法院办公大楼内的每个走廊、楼道,将廉政文化寓言、警句、名人名言制作上墙,“文以载道铸法魂”,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向全院干警传递廉政文化气息,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那一句句的廉政名言、警句与法言法语、干警作品展等所形成的浓厚文化氛围,使来到这里的人们对法律肃然起敬,感受到清新正气的洗礼。

      二、廉政文化园地。该院注重廉政文化教育的针对性,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利用全院干警周五学习机会,宣传法院系统先进人物事迹;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还组织干警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干警参加廉政文体活动;并在各庭、室廉政监察员工作制度中规定廉政监察员每月向上级法院报送一篇廉政简报,每季度向县监察局报送一篇廉政简报。

      三、廉政文化网络。在巧家法院网的主要栏目法院文化中,登载干警创作的廉政文章;在局域网开辟廉政教育警示平台,选登警示案例、廉政要闻、廉政启迪等,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通过开展廉政文化网络建设,对干警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强化创新发展意识,传承法院团队精神,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电子显示屏上适时播出廉政警句:“廉以修身,俭以养德,淡以明志,宁以致远”;“莲因廉而尊、人因廉而正;“为民、务实、清廉”;“清正在德,廉洁在志”… …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无不让人产生心灵的共鸣。

      四、廉政文化短信。通过移动“语信通”短信平台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是院党组开展廉政建设的新举措,定期将廉政警句格言发送至干警手机,增强廉政文化的时效力。“对知识追求是学习的动力,对金钱的贪婪是腐败的起因”、“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戒贪,求心安理得;慎行,为正人君子”、“一生讲正气,两袖满清风,三禁牢记心,四季牢思廉,五福伴左右,六亲不徇私,七情需有度,八面共和谐,九九皆归一,十全人生路。”一份份善意、温馨的廉政短信,是警示也是祝福,激励干警们公正廉洁执法。树立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