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父亲退礼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11-18    浏览:1946

     

       父亲双肾结石,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进行激光碎石手术。想想自己常年忙于工作和照顾小家庭,很少有时间好好地陪伴过父亲,因此这次向单位请了假,推辞了所有朋友的约请,和母亲一起共同陪伴父亲做了手术。单位的同事和朋友们得知父亲生病住院的消息,陆陆续续地到医院看望、慰问,对父亲送上良好的祝愿。父亲的手术很成功,康复得也很快,一个星期不到就出院了。

    出院后父亲将同事、朋友们来看望、慰问他的礼金、礼物一一进行了清理,除了留下水果之类的东西,要求我将全部礼金、礼物都退回去。我很不解,说那些都是我的同事和朋友,您老人家生病了,他们来看望、慰问是正常的人情往来,送的礼金和礼物是心意,又不是我利用职权收受的贿赂,为什么要去退呢?如果真的去退礼金和礼物,同事们、朋友们会怎么看我,笑话我迂腐、不懂人情世故?还是骂我好心被当驴肝肺,伤害朋友感情和同事友谊?我说什么也不同意父亲的想法。父亲不疾不徐、不温不火,说你是不是觉得你父亲生病了,有这么多人来看望他说明你人缘好、受人尊重,你很骄傲啊?我随口而出:那是当然啊,如果我平时为人不好,有这么多人来看望您老人家吗?父亲不以为然,说:你仔细想想,在来看望慰问我的人中,当真个个都是你的知心好友、莫逆之交?就没有出于你岗位、职务等因素或许将来有求于你而留余地的人?就没有因为以前工作上有意或者无意中你给予过关照、帮助而一直伺机感谢的人?就没有因为工作上业务往来原因认识“被动”而非本意意愿来看望、慰问的人?再说了,就算全部都是你的知心好友、莫逆之交,在现在高房价、高物价,既要祀奉老人又要供养小孩的高压力下,一个家庭该有多少事,亲戚朋友又该有多少“人情”往来,这么多的“人情”往来有几人能够轻松承担?大多不都是咬紧牙关、勒紧裤腰带、从牙齿缝里挤出来艰难应对这些所谓的“人情”往来的吗?你不要坐了几天办公室,看惯了、听多了一些社会上阴暗、丑陋的现象,就养成了攀比、炫耀的习惯,忽略了人情往来的本意是看望,是慰问,而不是比送的礼金、礼物的奢华和昂贵,更不是借送礼金、礼物的方式来攀关系、谋私利。

    听父亲一说,我仔细想想也是,在看望、慰问的人中,出于私交的朋友虽然占了大多,但是也的确存在一些因为工作的原因认识的人,虽然没有深厚的友谊,但是既然认识了,既然恰好知道了父亲的病况,不来看望又怎么说得过去呢,今后见面还不尴尬?如何继续相处?在来看望的亲朋好友送的礼物中我也感受到了他们的良苦用心,既要在经济压力下尽量节约资金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也要显得体面、不至于寒酸和落于人后……就我本人而言,也因为人情往来的原因经常处于两难境地:认识的人以及由此而来的人情往来的开支不少,可手中可供支配的资金有限,该如何合理地维持好目前必要的开支,有质量地生活,体面地立足社会,又要充分考虑和留足家庭应对各种生活风险的备用资金也经常使我苦思冥想、左右算计。而核心是在人情往来中的确摆脱不了出于工作、岗位、职务等原因不得不考虑去还是不去,送还是不送以及送什么的问题,让人活得很累,也使原本亲切、温暖的人情往来变了味、走了样。

    可问题的关键是,就算我们去退礼了,可是我们能够改变这个社会吗?我们的做法有多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呢?父亲说不要去管这些,我们这样做了,至少我们家今后再有什么事的时候,你的朋友、同事们不会增加负担,不会再为送多少礼金、送什么礼物而感到为难,可以轻轻松松地来家里拉家常,还原人情往来最温馨的面貌。我赞同父亲的说法,同意了父亲的意见,便陪同父亲一家一家地去退礼,虽然同事和朋友们多有不乏真诚的推脱,但是在父亲对他们一口一个孩子、一口一个老哥老姐的亲切称呼和真心诚意、温暖而易于接受的解释解说下,他们都接受了父亲的退?瘢?铱闯隽怂?切┬聿灰拙醪斓那崴桑??久挥形业P牡那榫俺鱿郑?蠢此?侨绺盖自ち系囊谎??娜肥潜桓髦指餮?娜饲橥?囱挂帧⒖嗝埔丫冒 ?/span>

    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对社会我还是没有父亲看得深、看得透,父亲又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堂鲜活的预防课。回到家,一身轻松,偎在父亲身边,我感受到了好久没有过的踏实和安宁。

     

    (作者单位:水富县检察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