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梦 之 旅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11-07    浏览:1852

    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律师,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律师是份很好的职业:不仅来去自由,而且行为也少有羁绊,思想上随意、精神上逍遥,更重要的是当律师穿着笔挺的西装在庄严的法庭上义正言辞地为当事人辩护、替受害者清洗冤屈时,被人们誉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化身,为人民伸张正义的使者,不畏强权,主持公道,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国家、集团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一身充满正义感,让人敬佩不已。传说中,律师还是城市白领一族,开名车、住豪宅,工作有品牌、生活有品位……等等这些,都让我仰慕不已,所以我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拥有这份美好的职业。

     

    为了实现梦想,我决定向享有“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挑战!因为要做律师,首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这是前提条件。为了能专心复习备考,我把自己封闭起来每天披星戴月归,吃泡面,喝冷水,不上街逛,不看电视,不跟别人多说话,不跟家里人沟通,这是为什么呢?不是我清高,而是因为我内心痛苦的挣扎无法跟人说清楚,他们也无法理解。拿起沉甸甸的教材、看着浩瀚如烟的精细法条、做着好多遍不能记住的真题,周而复始,重复着同样枯燥无味的记法条、做真题的日子。累了,身心疲惫,真的好想放弃,想歇歇了,当我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心中的梦想一次次闪过脑海,耳边响起了高中时老师经常告诫我们的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狠狠的抽了自己几巴掌,静下心来,重新梳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继续泡在那浩如烟海的法条里……

        转眼就到考试的日子了,考完那天出场,我累的两眼无光,神情呆滞,看着别的考生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刚做过的题目,而我真的一字半句都不想说,看到什么都没感觉了。走出考场,我消失在了茫茫人海,回到出租房,已是傍晚时分,一个人,无言无语,夜来了、心凉了……

    司考,爱上你很简单,想说爱你,真的太难。

    考完后两个月后的一天,有同学说用电信可以查分了。那时我还不敢查,装着不知道,可是心里却没有我外表如此的平静,犹豫一番之后,我还是决定查了,晚上十点左右,我拨通了查询电话,输入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听着电话里报着分数:卷一 87分、卷二 92分、卷三 104 分、卷四 96分。我过了,我终于通过了,回想起我备考的日日夜夜,无人作陪、无人理解,孤独的感觉让人窒息。我觉得我付出的太多,自己有太多的委屈。此时此刻,我承受的压力一下子迸发出来,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思想感情的潮水,泪水涌出了眼眶...付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通过了司法考试,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精心制作了一份简历,拿着司考成绩单,开始到昆明各家律师事务所应聘。晚上就在网上投递简历,但很多都都是杳无音讯,就像掉进大海一样,无声无息。直接到单位应聘时,也是一次次被婉言拒绝。走了很多家事务所才发现,其实律师事务所并不怎么需要人,因为多一个律师,就多一份竞争。一天走下来,也是疲惫不堪,曾以为过了司考就万事大捷了,从此一路平坦了,殊不知,磨难才刚刚开始,过了司法考试,只是个门槛。有一天,我从一家律师事务所应聘出来,已是傍晚时分,一个人提着包走在大街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望着急急忙忙从身边穿梭的人群,闻着路边餐馆里飘散出来的香味,想起自己一个人在外漂泊的艰难处境,感觉自己像被这个社会抛弃了一样,泪水不经意间掉了下来……我急忙转过身,偷偷擦去这不争气的泪水,怕别人看见我这狼狈的样子。回到出租房,胡乱吃了碗泡面,就上床了,躲在被子里,泪水再也忍不住,任凭一泻而下,打湿了枕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找了一家还算有点名气的律师事务所,自己多年的梦想在经历了坎坷后总算实现了,自己还偷偷地美了一阵,哼起了小曲“阳光总在风雨后。”以为熬出了头的我,开始设想以后的生活了,也可以像其他律师那样在庄严的法庭上为当事人辩护了,能伸张正义了......

    但初出茅庐的我,把现实相得太简单,太理想化,有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合适我那时的心态,说起来很嘻哈,可是其中的酸楚,只有饮者自知。慢慢的,先前认为律师那些耀眼的光环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觉得律师像一只狼,在寒冷的草原上奔跑觅食,居无定所、四处漂泊,饥一餐饱一顿是常有之事。过了今天,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

    当我听到了更多的声音,看到了更多的影像,接触了更多的人事之后,不再相信港台片律政佳人一类的话,律师很多时候是富人照顾着你的生意,假如你稍有不慎,不仅会失去代理,说不定还会让你赔得倾家荡产。所以即便你同情弱者,也无能为力,任何一件案件都会有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所有的结果都不是律师能左右的,律师只能是写写材料,跑跑腿罢了,真正的庭审绝不像《东京审判》那样,更多的则是像司法考试。

    暮然回首,当初的理想都被这无情的现实折磨的支离破碎,想起父母殷实的期望,想起自己为理想奋斗的日日夜夜,回首处,情何以堪,两眼泪在眼底里打转。

    律师真的不是外围人想的那么耀眼、那么体面、那么富足;其实,律师真的是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好,做起来很难的一份职业!

       后记:因种种原因,我离开了律师队伍,又在经历几番拼搏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以笔试、面试均第一的成绩考入法院,即将成为一名法院干警,从法院书记员做起……我更喜欢自己现在的这个集体、这个团队、这个职业。但不管是律师还是法官,都是法律的捍卫者,那就是——坚持党的事业至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宪法法律至上。

                             

                          (作者单位:彝良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