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穿行在高原

作者:林润  发布于:2012-12-24    浏览:1750

      对这里,我向往了很久,对这样的行程,我只能用穿行。因为行程短暂,我们总从一个地方奔赴另一个地方,大多数时间,我们飞驰在路上。可即便是如此,这短暂的相遇,依然让人万分欣喜。

      

    晨晓,第一缕光

     

      天还未亮,我们已经在路上,同行的人很快沉入梦境。除了车子飞速行驶划破晨风的声响,四周一片寂静。一路舟车颠簸,身体困顿,精神却兀自跳跃不定。选择坐在最前面的位置,是为了更好的看外面的风景。

      车子长时间行走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似乎永远没有尽头。天边已有一丝微光,而近处依然昏暗模糊,朦胧中竟然睡了过去。固执地认为,醒过来的那一刻,是缘于某种感召。当我睁开眼,整个天地依然昏暗,远处早晨第一缕阳光却打在雪山顶上,雪顶被瞬间点亮,明与暗形成强烈对比,整个雪顶在幽暗连绵的山脉中闪闪发亮,温暖而耀眼。我本来因为不小心睡过去而懊恼,却又为睁眼看见这样的景致而满心欢喜和感动。

      我想,这定是感应。

      

    蓝色眼泪

     

      天湖,即纳木错,海拔4718米,位于拉萨以北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

      从拉萨出发,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并不枯燥。蓝天,白云,草地,湖泊,羊群,澄蓝,洁白,翠绿,青黛,暗红,金黄,我的眼睛被各种色彩充斥着,大自然的大手笔构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多?涞淖趁阑?妗?/span>

      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透过簌簌飞舞的彩色经幡,天湖豁然呈现。忽然发现,那一刻,我失语了。她远远镶嵌在高原尽头,搜索脑海中所有词汇,却发现找不出任何形容词来描绘她,她那么纯净安祥躺在藏北草原上,那种蓝是我从未见过的澄澈的蓝,神秘而略带忧伤。

      站在念青唐古拉山口,草原,湖泊,雪山,层次错落 ,色彩丰富,语言已显得苍白,因为不足以形容此情此景。

      

    冻土层上的驰列

     

      这是第一次乘坐高原专列。铁轨和车轮碰撞出的沉郁节奏,不紧不慢,从容。

      在一本火车杂志上看到对“旅行”二字的解释:“一个对旅行生活体验至深的人会懂得,旅行其实包含了惩戒和责备的含义,它意味着对当下的不满,对自己的失望,以及对更新生活的徒劳努力”。这解释如此贴近我对“旅行”这二字的理解,旅行不是放松,更多时候,它更像一场放逐,我们在这放逐的过程中,带着内心对现实种种的困惑与失意,不断思索、找寻、追问、自省,以期能得到一个答案。

      在冰凉的午夜骤然醒来,除了猛烈的风,依旧只是车轮撞击铁轨那单调枯燥的闷响持续重复响在耳边。睁眼望去,车厢里漆黑,只有同行的人在??收紧盖被,继而沉入酣睡。窗外一丝微光,飞快掠过,发出如同风吹的猎猎声响。收拢被风刮得狂乱的思绪,心境却是从未有过的沉静。随着有列车富有节奏轻微的晃动,思绪逐渐飘渺,车厢、轨道、鸣响渐渐消失,身体成了漂浮在旷野夜空下的一枚草壳,清透,忧伤,失重。

      就这样飞奔着,我们回到文明世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