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谦逊做人 诚实做事

作者:周升高  发布于:2014-01-22    浏览:12699

      在人的一生中,能够立身根基的事不外乎两件:一件是做人,一件是做事。做人之难,难于从躁动的情绪和欲望中稳定心态;成事之难,难于从纷乱的矛盾和利益的交织中理出头绪。而我认为,最能促进自己、发展自己和成就自己的人生之道便是谦逊做人,诚实做事。

      谦逊做人就是用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世间的一切。谦逊做人,才容易被人接受。一个人应该和周围的环境相适应,适者生存。曲调高的人,和必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浮于众,众必毁之。谦逊做人,才能有一颗平凡的心,才不至于被外界左右,才能够冷静,才能够务实,这是一个人做事最起码的前提。

      诚实做事是一种境界,是做事的尺度。诚实做事不仅可以激发人的志气和潜能,而且可以提升做人的品质和层次。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是一个亲情之邦。儒家的中庸之道已经笼罩了这个国家几千年。其他古代先贤也时常告诫我们: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个人若不能学会韬光隐晦实在难成大器。故我坚持“谦逊做人,诚实做事”的人生哲学。

      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富兰克林年轻时,去一位老前辈家中做客,昂首挺胸走进一座低矮的小茅屋,一进门,“嘭”的一声,他的额头撞在门框上,青肿了一大块。老前辈笑着出来迎接说:“很痛吧?你知道吗,这是你今天来拜访我最大的收获。一个人要想洞明世事,练达人情,就必须时刻记住低头。”富兰克林记住了,也就成功了。

      当今社会,与人相处,只要稍有处理不当,就会招致不少麻烦。轻则,工作不愉快;重则,影响职业生涯。因此,与人相处,我认为关键是要学会谦逊! 要把自己调整到一个合理的心态去踏踏实实做人、做实事、做好事。就是要树立信念、敢想敢拼、以诚待人、公正处事、努力学习、成熟思考、积极行动、持之以恒。进而为人们所悦纳、所赞赏、所钦佩。

      在共和国的法院系统内,从一名学生到法官的人不在少数。我,就是其中一员。29年前的初春,我从一名高中生,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全面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改革,从文革的人治到拨乱反正,公检法司等要害部门恢复重建,需要大批的人员,而当时的中国,从一穷二白到解决温暖,尚无条件,何况让子女读书,这成了中国所有家庭的一道鸿沟,因此,高中生成了当时的效效者。

      当我带着学生味进入永善法院的大门,成为了基层法院的一员,当别人带着大学梦进入大学时,我却以一名年少无知的学生到法院的乡下法庭上了班,开始了我的法官生涯。直至今日,在法院工作的29年中,我先后从事过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等工作,几乎在法院的大多内设机构都工作过,对于我来说,真是来之不易,能够从事法官职业,体现公平正义的人生价值,我引以为豪。这大概可喻之为敝帚自珍吧。

      29年的法官生涯中,我以“谦逊做人,诚实做事”的人生信条由一个高中生经自学苦读实现了大学本科文凭,为我29年的审判工作以及法院的其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作为法官,我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以及群众的肯定和信任。29年中,我没有收过当事人的钱物,没有接受过涉案人员的吃请,没有办过错案,严格自律。29年中,我亲手办理的案件上百件,无一发回重审。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对得起法官的职业。我也因此成为法官的良师益友,无论是院领导安排到我庭来锻炼和实习的年青同志或大学生,对我都很尊敬。我是由学生过渡到法官的。正如我跨进法院时立下的誓言:来自农村的法官,应当忠厚朴实,应当有所作为。

      如果要问这29年来法官生涯有何感想,我的确感慨万端,有很多话想说。这29年,我个人的进步仅仅是一个侧面,正面所显示的是国家的发展和法治进程,人民生活的巨变和人民法院的辉煌。基于个人的视觉,在我看来,法官既属于精英群体,更属于高危群体。有人把法官称之为“刀尖上的舞者”,并不为过。因此,法官职业应当具有高出一般公务员的标准和要求。我以为,凡为法官者,至少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清正廉洁——法官应坚守的职业底线。

      明朝清官山东巡府年富说得好:“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可欺,公生明,廉生威”。此论自明朝以来一直成为廉政司法官员和有识之士的座右铭,激励多少人为“清官”奋斗与献身。共和国的法官,作为执掌国家司法大权的精英群体,理所当然地应当将廉洁司法作为其司法职业的基础和底线,法官,应当首先是一个清官。在我的法官生涯中,我始终敬畏法律,敬畏职业,敬畏当事人,始终坚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公正办案、廉洁司法,坚守一个人的正直品格和一个法官的职业操守。我坚持一个理:司法作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是这道防线的守门人,如果我们丧失了清正廉洁这一底线,就可能使司法蒙羞,让当事人遭殃。我们的法官队伍中的一些人,成为共和国司法腐败的法官,就因为没能守住这一底线,贪赃枉法葬送了一生。《千字文》中记载有“墨悲丝染,诗赞羔羊”的典故。典故出自《墨子》,说有一次墨子路过染房,看到雪白的生丝被放在染缸里染成了颜色,无论怎样漂洗,再也无法恢复生丝的本色了。于是墨子悲叹道:“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不可不慎也”。而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叫作《诗经》,其中《诗经•召南》里有“羔羊”一篇,赞颂羔羊的素白,歌颂为官者当具羔羊般纯洁正直、不受污染的品德。希望我们全体法官以及法院工作人员,能从中领悟典故之真谛。

      第二,爱岗敬业——法官应具备的职业精神。

      英国思想家、现代实验科学的先驱者培根指出:“作为法官,应当具有高度的修养。他们应当富有知识而不是机敏多变,应当持重庄严而不是热情奔放,应当谨慎小心而不是刚愎自用。法官应当为作出公平的裁判准备一切必要的条件,犹如上帝为人间所作的那样:削平山岗,填满崎岖,以铺平一条正直之路。每一位法官首先应当牢记罗马十二铜表法结尾的那个警句:‘使人民幸福就是最高的法律’。司法的重大错误,有的可以引起政治变乱甚至国家颠覆之危”。这是关于法官职业的最佳论述。法官是崇高的职业,比之为上帝;法官的职业是神圣的,比之为使人民幸福;法官的职业是高危职业,可以引起政治变乱和国家颠覆之危。正是基于此,所以马歇尔首席大法官说:“司法机关的工作遍及于每家每户的床头灶边。它影响着人们的财产、名誉、生命和其他一切”。也正是基于此,所以法官的职业担当者,必须是国家公务员中的优秀分子,绝非一般人所能胜任。而且,凡为法官者,必须爱岗敬业,绝非一般工作态度者所能胜任。全国优秀法官宋鱼水,以精湛的审判艺术实现审判公正,体现的是当事人“胜败皆服”的职业精神;“中国法官十杰”的获得者金桂兰,她“成功的背后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死神无奈,空谷幽兰,肩担正义认真办案。情操塑成了人民口碑,生命定格百姓利益”(“中国法官十杰”颁奖词),体现的是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的职业精神;全国优秀人民法庭湖北洪湖市大同湖法庭女庭长张红,拖着癌症晚期的身子走千家串万户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喊出了“一桩案子就是老百姓的一片天”的司法最强音。当地群众得知她身患癌症后,自发地到大庙上为她烧香拜?,求菩萨保佑好庭长早日康复,此举震撼了中国司法界,体现的是法官用生命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精神。这些典型,在我们身边的全国优秀法官王光宏同志,被人们亲热地称之为“山地法官”,是我们全体法官爱岗敬业的精神动力和时代楷模。

      第三,司法能力——法官必须有的职业功底。

      最高法院王胜俊院长在论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时强调:“坚定的政治方向是前提,严明的纪律作风是关键,良好的司法?芰κ呛诵模?娣兜墓芾碇贫仁潜V?rdquo;。可见,法官的司法能力,对于法官履行审判职责十分重要,老百姓说得好:“如果一个法官的政治素质糟糕,那法律将成为其手中的魔鬼;如果一个法官的业务素质糟糕,那当事人将成为其手下的冤鬼。”。

      我十分赞赏霍姆斯大法官“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非逻辑”这句司法格言。要做一个司法能力强的法官,不可能只满足于高深的法学理论,必定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司法能力应当包括必需的法学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博的社会知识三大方面,是三方面的综合运用。我从学生到法院,十分清楚法官的责任与我本身的差距,“半路出家”的法官与来自法学院校的法官差距十分惊人。于是,我只有报考法律大学,投身于司法实务,边学边用,边用边学,努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第四,善待群众——法官应坚持的职业方向。

      我们的法官必须清楚的意识到:我国在宪政层面是以人民主权为基础,以代表制为制度框架,以融合主义为基本实现渠道,以人民利益为最后依归的民主模式,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司法的人民性,注定了为人民服务必须成为司法机关和人民法官的永恒不变的宗旨。人民法院本身就是一个经常与群众打交道的国家司法机关,“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根本经验就是深入群众,到群众中去审案并接受群众监督。因此,善待当事人就是善待群众,善待人民,善待法官的衣食父母。中国的司法,本质上属于良善司法,江必新副院长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上专论良善司法时,提出了中国良善司法应当包含的九大内容,即公正司法、规则司法、廉洁司法、廉价司法、和谐司法、人本司法、民主司法、修复性司法和权威司法。其论高层建瓴,精辟透彻。良善司法作为中国司法之本,必然要求一切司法工作者都必须建立在善待当事人、善待群众的基础之上。重庆高院钱锋院长提出善待当事人的“四心工作法”,即对当事人有恻隐之心——同情弱者,对人民群众实心实意,不忍心做损害当事人的事;有羞耻之心——懂“礼义廉耻信”,不向群众伸手,勿以恶小而为之;有恭敬之心——恭敬法律,尊重民意,体恤民情,恭敬职责,珍惜司法职业,恪守司法操守;有是非之心——在廉洁、公正等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崇尚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向法律负责,向人民负责,向家庭负责,向个人前途负责。我希望全体法官对这“四心工作法”牢记在心,并变成实践中的自觉行动,体现于每件案子上。全国优秀法官宋鱼水说得好:“我一生中可能会审理几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进一次法院,如果就是这唯一的一次与法律的接触让他们受到不公平对待,让他们得到一个自己想不明白的结果,在他们心中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害了一个当事人,就多了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而维护了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会增加一份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全国优秀法官陈燕萍说得好:“法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可以挽救一条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法官一时的疏忽、丝毫的懈怠,都有可能酿成大的事件。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天大的事,法官一定要全心全意地为当事人着想”。他们说得好,做得更好,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从中汲取政治营养。可喜的是,现在我院正式进入法官序列的年青同志,目前发展很好,尤其是他们善待当事人的工作态度令人欣慰。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永善法院的希望。

      法官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审判大权,这权力好沉重,好惹人注目啊!望着你手中的权力,冷漠无情的冷血动物会把你热情的拥抱,威风八面的兽中之王会朝你摇头摆尾,吝啬至极的老葛朗台会给你光灿灿的黄金,嗜酒如命的酒鬼会把那杯中之物捧到你的面前,素昧平生的妙龄女郎会对你一见钟情。作为一名法官,我坚信,只要谦逊做人,诚实做事,一生绝对错不了。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