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山深处的感悟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4-09    浏览:2780

    因庭里的几个年轻人去昆明参加法官资格培训,法庭的案子积压了不少。今天虽是星期天,但我仍准备带着弟兄们去三桃乡办理案件。早上一起来久违的阳光温馨地撒落在法庭门前,门前的几盆花儿已展开了笑靥。
    三桃乡属林凤法庭管辖的范围,这个乡离法庭较远,道路也崎岖不平,大部份村社都座落在大山深处。这段时间三桃乡的案子比较多,为节省油料,我就将全乡各个村社的案件进行整理,按照路线沿途对案件进行送达、取证及实地查看现场。
    我们分别从三桃最远的新街村开始到斑竹、新芬,最后到渔洞村。因该村的小岭村民小组有两兄弟因争田地引发纠纷,继而大哥的儿子将叔叔打伤,两个案件需前去处理。
    小岭这地方我曾于去年的五月份带着庭里的兄弟们去处理过五起因村民之间互相争夺田水而引发的纠纷。它挨近四川的珙县,主产竹木,大部份人家都坐落在茂密的竹林中。如果是春夏天到这个地方,一片片翠绿的竹林苍劲挺拨,景色相当优美。
    有一条乡村土路通向小岭,别看土路崎岖狭窄,它却是连接大山深处和外界的枢纽。但那是怎样的一条公路哟!车子走在上面就象一头咆哮的怒狮狂奔乱串。如果有一个孕妇坐在车上,我敢肯定走不上两里路就保不住腹中的胎儿。我们大家坐在车上开玩笑说:“这种按摩可能世界上绝无仅有了”。我们的车子刚走到渔洞村委会上去一段路,就遇到该村的陈老支书正在为公路旁的两户人家调解纠纷,问起我们要找的两兄弟之间的事情,老支书告诉我们:“他知道他们的情况,为这事他也曾去处理过,但没有结果”。于是我们就要求老支书一同前往,老支书告诉我们:“车子最多只能开到该村的铁炉小学,再上去车子就无法前行了,从铁炉小学到小岭还有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呢,你们走得了这山路吗?”
    我们正在说话的间隙,来了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四十多岁的男子,车上载着大包小包的塑料袋,堆得象一座小山,将他可怜兮兮的压在摩托车的中间,听到我们要到铁炉小学,他同我们商量能否把他摩托车上的东西卸下一部份放在我们的车上帮他运到学校,在他卸东西的过程中,我们得知他是铁炉小学的校长,车上运载的是小学生的营养餐,问起学校的境况,他告诉我们:“小学有十二个班级,有二百多名学生,现有教师八名,其中有三名属代课教师,没有女教师,每年县教育局都会分配一些刚考起的年轻教师来这里执教,但大都呆不上一年,费尽心机都调到其它条件好的学校了。他在这个地方已经呆了二十多年了,一年又一年,这个学校长期在这里的只有屈指可数的两三个人了,今天是星期天,其他的老师都回家去帮助家中做农活了,他腾出时间来将学生的营养餐用摩托车从村上运回来。他说:“由于条件有限,学校没有实行寄宿制,孩子们读书都很苦,大部份孩子上学都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校”。我们问他这么多年为何不想办法调到其他条件好的地方去,他说:“好几次有机会调走,但考虑到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已在这个地方呆了多年,与这里的乡亲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着这些孩子们所以一次又一次放弃了离开的机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无论在哪里都是教育孩子们,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能在这里长期呆下来,是看着这里太贫穷、落后了,如果大家都朝好的地方走,那这个地方的孩子们就无法走出大山了。”
    看着眼前这个长期在大山深处为孩子们的成长付出半生心血的小学校长,听着他朴实无华的语言,没有任何词语能表达我心中的感动。
    老支书没有带我们走公路,而是抄近路沿着一条刚修建的河堤向小岭的岩脚方向走,清辙见底的山泉水从河堤中缓缓流淌,四面的群山苍翠欲滴,山上一丛丛火红的杜鹃花、山茶花、雪白的梨花和金黄的油菜花正在盛开,微风一吹,香气四溢。田野里不时有牧童的歌声、吆喝牛群的声音,与附近农家升起的袅袅炊烟交相辉映,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说真的,长期坐在办公室的人是享受不到大自然带给人们的无穷乐趣的。
    大家紧走慢赶,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原、被告双方所争议的田地里将两个案件圆满的调解结案,使两兄弟、两叔侄握手言和。在大家调解的间隙,小岭村民小组的一群小学生正从铁炉小学放学回来,每人手上都提着一个小饭盒,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和满身的尘土,问起他们在校的情况,正如他们的校长说的,由于没有实行寄宿制,他们每天天不亮就打着手电筒穿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岭去学校。去时带上一盒饭菜,条件好的,家里会给两元钱在学校附近的小商店里买上点零食对付,下午放学回来才能有饭吃。每天上学来回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有时在茂密的树林里还会有野猪、毒蛇等动物出没,但他们说已经习惯了。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这个社还是出了好几个大学生。他们说:“不读书就没有出路,在这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唯有读书才能让他们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精彩的世界”。
    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好象看到了我当年自己的影子,我虽然没有走向外面繁华的世界,但我从大山深处走了出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感觉真的很庆幸。我告诉他们一定要有信心,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他们的梦想。
    回来的路上已是华灯初上,但大家感觉都很轻松,就象一群得胜归来的勇士,完全忘记了一天的疲劳。到铁卢小学时,那个小学校长还在为学生运送营养餐,车子从他身旁一晃而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来得及同他打招呼。看着这个小学校长骑着摩托车远去的背影,我觉得作为一名在最基层工作的法律工作者,长期穿行在大山深处,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辛劳就不别说,但在工作中曾受到过他人的不理解,受到过无数的责难和委屈。有时在夜深人静时,抬头仰望宁静的夜空,曾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深深的后悔过;也曾为别人对自己无端的责难而痛苦过、伤心过。但是,当我看到这个小学校长为了乡村的教育事业无怨无悔的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默默的奉献着、耕耘着时,才觉得我们所付出的辛劳比起他们来真的算不上什么,自己多年来弊在心中的怨气在这一瞬间顿时烟消云散。
    陌上尽是看花客,真赏寒香有几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历练的过程,人在一生中可能你做过无数件事情都不会明白一个道理,但当你做某一件事时忽然明白了一些事理时,才发现你所付出的都不是没有意义的,生活中所经历的那些恩怨情仇都是可以用时间、用真情去化解的。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我们用一颗平常的心态去对待生活,用宽容博大的胸怀去包容一些东西,天地也就广阔了许多。
    (作者单位:威信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