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情日记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7-19    浏览:1771

     

     

      四月的天气一反常态,太阳一出,地上就象下了火。清晨,我们乘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不断向目的地进发。两个多小时后,在越野车的努力工作下,到达了吉利镇小寨村落腰村民小组——目的是调解处理一起因修建“活人墓”而引发的村民间的土地纠纷。

      落腰村民小组位于大关河上游,村内人口较稀少。到双方当事人纠纷争议地点,环顾四周,沟壑纵深,悬崖绝壁,山回涧曲,布谷声脆,相与应答于翠微空旷之间。青翠的群山不顾烈日的肆虐,坚韧地绽放出不尽的绿色。然而,上苍恩赐却与现实的氛围那样格格不入。

      在纠纷争议地点,我们召集了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堪验,在不停的争执中当事人说明了各自的意见。经过绘图、测量,我们收集该案的一手材料。为切实缓解双方的纠纷,我们邀请了当地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员参与调解,对双方做说服工作,两个多小时后,因双方分歧过大无功而返。

      回程的路上,心里总有些遗憾。行进过程中,大家分别谈了一些个人的感受。通过了解,双方系亲家族,被告属原告的晚辈。被告在为其父修建活人墓时,因双方对土地归属发生争议而衍发了纠纷。虽然案件正在审理中,但纠纷引发的深层次问题却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首先是双方那么亲近的关系,怎么发展到形同路人。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淡漠了,抑或受经济利益的趋动而见利忘义。

      其次国家土地管理政策一再被漠视,往往有令却行为不止。

      再次历史的传承中视死如生的观念的存在,促使“活人墓”在农村蔓延。

      纠纷可以用法律的正义给双方当事人裁判,但却无力拉拢已撕裂的情感,只有内化于心的宽容才能唤回彼此心灵的回声,真心希望在案件审理时双方当事人能化解结怨,冰释前嫌,握手言欢。(朱 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