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信是一种原动力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11-22    浏览:2497

      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居里夫人。

      相信自己,就是要‘自信’,就是面对困难、挫折和新的挑战不要折服,不要胆怯。面对困难、挫折、挑战只要你肯相信自己,不断努力的付出,哪怕你现在人生的是从零开始,你都可以做得到。

      前几天,我经常佩戴的一只手表坏了,现在这年代,修表的好师傅已经很难遇。我正琢磨着到哪里去找好师傅,邻居告诉我说,西街胡同里有一家钟表店,那个男师傅的手艺很好。

      顺着邻居的指引,我找到了那家钟表店。当我递过手表,表明我的来意后,男师傅准备起身找零件。这时我突然发现他是个没有右脚和右手的残疾人。她没有在意我愕然的表情,而是驻起拐杖慢慢站起来,专心找他需要的零件,这让我怀疑起他能行吗?

      男师傅看着我怀疑的眼神,微笑着说:“你是不相信我吗?”“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你一定能行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有点牵强的敷衍,我无法确认是不相信自己还是不相信他。

      约定好取表的时间我便匆匆的离开了。

      几天后我去取手表的时候,我不敢相信,我的手表已完全修好了,“你还是不相信我吧?”他依然微笑地注视着我说。

      “有一点。”这次我说了真话。但马上觉得后悔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想,他一定更需要的是鼓励。于是我马上又改口说道:“请不要介意我刚刚的语言,你的手艺和技术真的很好!”

      “其实所有的顾客面对我的时候,心里想的都一样,我早就习惯了。”趁着我异样的表情,他向我讲起了曾经的往事。在他8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夺去了他的右腿和右手,从此他辍学了,开始步入灰暗的人生。首先是他无法站立,然后是无法面对社会的歧视,无法学会独立生活。他从此沉默寡言,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和任何人交往,在悲伤的时候甚至是想到了要自杀。有一次自杀时被他的母亲发现了,抢过他手中的安眠药后咆哮的扔下了一句话:不要害怕你的生活将要结束,应该担心你的生活永远不会真正开始。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社会不会耻笑那些在地上攀爬的人,而是耻笑那些不愿迈开脚步的懦夫!你懂吗!母亲的话深深的刺痛了他,从此他坚强的忍耐着拐杖磨出的剧痛,学会了拄着拐行走,从阴暗的屋子里一步一步的挪到了阳光下,慢慢的学会了生活自理。信念,信心,在他残缺的身躯里埋下了种子。因为有祖辈传承下来的修理钟表的手艺,母亲就一直鼓励支持他学习这门技艺,希望他以后可以独自生存,像正常人一样成家,生儿育女。面对新的生活挑战,他心里没有了底。修理钟表是一门技术活,他只用左脚和左手能行吗?他胆怯?厝パ?誓盖祝?盖浊崆岬呐牧伺乃?募绨蛩担?ldquo;胜利是不会向我们走来的,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面对生活的挑战,不要胆怯,要有信心!”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他终于掌握了这门技术,并且拥有了自己的钟表店,但一开始生意却冷冷清清,没有人愿意相信一个残缺的他可以修理钟表。但最终他自己战胜了自己,在最无助和失望的日子里,他心有感触地写下了这样的话:“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你要相信自己的手艺,不断进取,顺应人们的眼光、社会的潮流,顾客后面还有顾客,总会有赚钱的那一天。”

      听了他的故事,我很震惊。我想苦难是无情的,即便你是王公贵族,一样会遇到无情的苦难和人生的挫折。人生的道路上,无论如何都回避不了现实的重重困难,事业、情感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家庭、学业没有真正的心想事成。但是,只要你不去推诿,不胆怯,保持信心满满,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努力的奋进,你就一定会知道“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作者单位:昭阳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