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怀念国学大师南怀瑾

作者:罗光宇  发布于:2013-09-30    浏览:14122

      南怀瑾大师仙逝已经一年,凡南师的追崇者,可能没有不缅怀南师的。

      我是南师的忠实崇拜者,可惜对南师的学问,真正接触,却是去年的事。过去知道有个南怀瑾,都是从别人写的文章里知道的,知道别人称南师为国学大师。

      在我的心目中,还认为南师是古代的人物,从网上一搜,才知道南师是当代国学大师,一代宗师。

      最近一段时间,闲暇时,看了南师在南普陀的南禅七日讲法,真正体会到南老的智慧心胸是一般人很难企及的,他用体认讲功课,用阅历做指引,用人生做学问,我们达不到南老的境界,但可以体悟南老的境界。

      我没有很深的学问,说缅怀南师也无法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怀,但总想对南师的学问多一些了解,从中汲取一些养分,算是对南师的缅怀吧。在南师仙逝的一年里,我看了南师的《我说参同契》、《金刚经说什么》、《论语别裁》、《南禅七日》以及一些居士怀念南师的文章,对南师的传奇一生有了一些了解,知道南师是学富五车,知道南师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立下宏愿大誓。“七十年前,南师26岁,在四川峨眉山闭关,在一天夜里,他当着僧众(通永法师在内)发宏誓愿——弘扬儒释道诸子百家,接续中国文化断层,为此请普贤菩萨作证明:自己所证悟对否?刚才所作施食(与降服)方法对否?上峨眉山闭关阅大藏经,将来出来弘扬三教百家,接续中国文化断层,对否?话音刚落,夜空下的山谷突然灿如白昼,并伴随裂空之响,在场僧众无不震撼!无不对南师宏深誓愿赞叹敬佩!当时,南师严嘱在场诸位务守秘密,否则必遭天谴。因为当时如果传扬出去,南师要么被偶像化,要么被妖魔化,都不利于平实地弘扬文化事业,不利于大家反求诸己,自立自觉自强。”从26岁在四川峨眉山普贤菩萨神像前发下重誓,到2012年9月29日仙逝,南师说法七十年,未曾懈怠,在东西方传播中华文化,传播佛法,也在世界掀起了南怀瑾热。南师仙逝后即于30号茶毗,南师火化后,头颅骨是完整的,一半蓝色、一半黄色,其舌头形如莲花,呈粉红色,周围布满舍利子。其余身体各部化为若干舍利子,五颜六色的。南师茶毗后,他的舍利子暂放于四川成都文殊院。

      如今南师跨鹤西游离我们而去,但他的修养、他的学问、他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的贡献、他的弘法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在南师仙逝一周年之际,我作为南师学问的爱好者,聊作短句以释胸中的怀想:

      二六发宏愿,说法七十年。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九五归西去,南师乃圣贤。世人多诟病,任他论短长。一念心清静,处处是莲花。自言无是处,又语无所成。大师无我慢,修为堪旌表。不当神与佛,师乃普通人。弘扬文化业,一生呕心智。圆寂即茶毗,舍利返空明。宗性大和尚,作歌送南师。不来亦不去,光照在人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