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明德至善 知行利物

作者:谢小梦  发布于:2012-09-18    浏览:3656

      自从到盐津法院参加工作以来,都会经常想起大学时的校训,“明德至善,知行利物”,感触颇深,并随时以此来要求自己。校训本是针对在校学生的一种要求,但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明德至善,知行利物”也可以算得上是法院干警在思想上道德上的一种追求。

      我大学时的詹教授在谈到校训时提到,“明德至善”是出自于《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而“知行利物”中的“知行”在我国传统儒家知行观中,“知”是人的心知的统称,“行”是指是人的行为;“利物”指利于万物,益于万物。利万物则万物利我,物我相协、相合;益万物则万物益我,物我相生相益,天人合一,与环境和谐发展。

      我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个人认为,明德亲民、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应该是我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才能更好在执法司法活动中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我也会经常想起很多大学的校训,北大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云大的“会泽百家,至公天下”,西南联大的“刚毅坚卓”。对于这些校训,一想起都会有很多感触,很是羡慕这些大学的大学生都有这么好的校训激励着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各校校训,大都是以天下为己任,都望着很高的方向和理想走去,都有涵盖天下宇宙之气。如云大校训“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是非常动人心魄,激人前行的。但当我第一次看到我校校训时,初看之,平淡无奇;细查却见其足显中和之气,深得儒家思想之要义,深得为人之根本。

      “明德至善,知行利物”一看就知道大概意思:明了道德才能到达人心本初之善,知道自己的行为才能有利于自然的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从而实现天人合一的理想。一言以蔽之便是:做好人,做好事!对于我这样的一名法院干警来说,做好人、做好事是必然要求,坚持秉公执法、不以权谋私,要坚持做到道德在心中、善良在心中、人民在心中。就从做人做事的根本出发点来看,只有在明了道德和行为的合一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治学,更好的做事,更好的办好案子,更有益于社会,最终做到为人民服务。

      法院干警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设者和保障者,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所以我必须要洁身自好,若是不廉洁自律,不严格要求自己,不修习德行,自己都会被人轻视侮辱,更如何来行使公平正义?谈何“一身正气、公道正派”,所以,就我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而言,品行不可以不正,不可以不端,不可以不严谨。然而,当我翻看到《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列选编》时,我发现我们个别的法院干警已经不在那么廉洁自律了。

      “不明德,不知行,不为善,不利物”是人民法院干警的大忌,不明德,在于不廉洁自律,不遵纪守法;不知行,在于不分善恶,吃拿卡要;不为善,在于徇私枉法,损害他人利益;不利物,在于一无可用,无可复加。所以,当我想起我大学时的校训的时候,深深的教导了我,我才真正将做人做事恢复到人的根本上来,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有了这个根本,才能在学习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才能任人而任事,任事而任天下。

      有了这个根本,何不可为也,皆可为!

      然,知,可以;做,必可以。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