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恒的正义 无悔的青春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2-07-24    浏览:2629

      2011年9月5日早晨,我带着激动、兴奋、雀跃的心情走进了我的工作单位——永善县人民法院。这是一个让人敬畏而神圣的、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殿堂,走进她是我期待已久的梦想。

      回想去年的这个时节,我正为人生的两件大事感到纠结,一件是我只有一个来月就要分娩,另外一件就是离我的法官梦只差一步。可两件事的时间正好相对,加之我胎位不正,随时都有生产危险。长辈们为我安全考虑,决定让我放弃公务员面试。可成为法官是我的梦想啊,德沃金在《法律帝国》中这样说:“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是啊,法官在人们心目中是公平、正义、神圣和庄严的化身。所以我不能放弃我的梦想。为了梦想,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在那短暂的二、三十天培训中,我吃了不少苦、也受了不少别人坐月子时没受的罪。可如今我能够走在国徽下,我感到值!

      进入法院第一天,领导谆谆的告诉我,不仅要行使好手中的权力,更要理解生、杀、予、夺,荣、辱、毁、誉八个大字的含义,要吃得苦,受得清贫。

      工作近一年来,我看见一个又一个基层法官他们工作在基层第一线,长年深入山区农舍,奔走田间地角。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为大我,牺牲骨肉亲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感动我。

      那是2010年9月的一天,法官叶丽芳正在法庭辖区的乡村巡回调解一起纠纷,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她的工作。电话里弟弟急切的喊着:“大姐,快回来,妈妈不行了!”这突如在来的噩耗,使她不知所措,她多想立刻就回到母亲的身边,见一见母亲,但手中的案件又不能耽搁。她只能在心底不停地呼唤着:“妈妈!您一定要等一等女儿,女儿已经快一年没有见到您了。想起前天在乡下做巡回接待工作时还接到您的电话说等着我回来过年呢!”待她调解好这起纠纷,赶回老家的途中,母亲已经走了,她终究还是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叶法官虽然没有尽到为人子女的孝道,但在司法为民上??辛艘桓鋈嗣穹ü儆τ械闹页稀?/span>

      类似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我院研究室的杨光凤,父亲辞世,在奔丧中她依然还忙碌着草拟文稿。桧溪法庭庭长王光宏扎根基层二十余年,坚守法律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探索“一汇报、四配合”的法庭调解工作方法不懈怠。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和案外。

      不仅是刚才的三位法官,我还看见曾经多少个夜晚,多少次磅礴大雨中。同事们在办案中那忙碌不知疲倦的身影。他们耐心的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承受着上访人的谩骂,但他们却始终像对待亲人一样用心体会他们的感受,为他们解决好纠纷。送达传票、调查取证、巡回接待、法制宣传。法官们披星戴月,顶风冒雨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风餐露宿。不为别的,只为心中的道德良知和肩负的神圣使命。默默的为审判事业奉献自己无悔的青春!

      不需要豪言壮语,也没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正是这千千万万的优秀法官,用他们默默的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维护着职业的神圣和庄严,也维护着社会的安宁与和谐。

      有一种风景叫高度,有一种高度叫境界,有一种境界叫奉献。奉献是最美丽的花,是最真挚的爱。我为自己有幸成为法官队伍的一员而骄傲,也为自己能够维护国徽下的庄严而自豪!我要向我的前辈们学习,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无悔的青春,维护永恒的正义,公正司法,为社会的安宁,民族的昌盛浇出美丽的花朵!让我们一道将金色的年华融入激情燃烧的岁月,把铿锵的脚步汇入构建和谐的征程!(张洛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