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邂逅“青春”

作者:保家鹏  发布于:2012-11-29    浏览:2296

      周末无事,携家人到鲁甸游玩,傍晚回家,有一亲戚搭车去永丰镇,我驾驶着小车平稳地行驶在新建成的宽阔漂亮的昭鲁快捷通道上,左边是静静流淌的昭鲁大河,右边村庄田野迅速地向后飞去,没入渐渐深沉的夜色。

      过了片刻,我们一马平川到了一处岔路口,亲戚急忙提醒,从这条小道可以岔入旧昭鲁公路,从而到达曾经位于必经之路的重镇——永丰镇——他的目的地。

      我小心翼翼的转入一条山村小路,到了几乎和快捷通道平行的旧昭鲁公路,从笔直宽阔的大道驶入曲折的旧路,行驶感觉云泥之别,喟然感叹时代的巨变,家乡昭通发展的迅捷,以前这条昭鲁公路是昭阳区到鲁甸县的必经之路,每日里车流滚滚,不论那段路发生一点小的交通摩擦,马上就会导致数百辆车的大交通堵塞,由此可见此路繁忙之一斑,而位居要冲的永丰镇也深得交通便利之优势。

      如今,这条路安静了,空旷了,走在上面很久不会遇到对头车,它似乎是一位被人冷落的迟暮美人,还怀恋着曾经的红颜鼎盛。

      亲戚提醒我路窄弯曲光线差,要小心行驶,而陷入追忆的我却自信的笑笑,说:“放心吧,我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我走在青春的路上。”

      是的,旧的昭鲁公路代表了我的青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携来百侣曾游。曾记得刚工作不久的那段岁月,从学校步入工作岗位,年幼无知,心思全放在了“玩”字上,有了自己的工资,经济独立了,整天不归家,邀约几个死党,开着车子四处游荡,每每傍晚跑到离昭阳最近的鲁甸吃喝玩乐,自由自在,十分洒脱。在这条路上经历了太多的笑语,堵塞,故事,那里有一个坑塘,何处是一个陡坡,俱都了如指掌,所以这条“退伍”的路其实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但现在的我许久都不曾再走。蓦的再走上一遭,如果把路比作一个很久不见的老朋友,心情恰如一收歌名——《最熟悉的陌生人》。

      近些年来,家乡昭通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多年的吊车尾都快变成火车头了,不知不觉,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交通突飞猛进,曾经承担艰巨通行任务的主干线,忽然之间,被一条双向高速的昭鲁快捷通道所取代,后者路程更短,路面更平,且单向行驶,几乎没有人再去问津那曾经辉煌的旧路,它也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归于寂静。

      也许这恰如人生,曾经辉煌的青春已经一去不复返,就算再次行径在穿过青春的道路上,但世易时移,物是人非,少年壮志催人老,红颜少女鬓边也多了一丝白发,只可以怀恋,却再也找不到美好的青春岁月,人生总是在向前进,没有可逆性。

      虽然时光匆匆,时代的车轮轰轰烈烈向前行进,但是,偶尔走走曾经伴你成长,随你快乐悲伤的路,仍然会让你浮躁的心灵沉静下来,让你体验一回邂逅“青春”的感觉。

      这是十分美好的事情。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