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官情结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1-11-07    浏览:2017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间,来到彝良法院已经两个月了,经过这两个月的工作与学习,增加了我对法院工作和法官职业的认识,心中的梦想也逐渐的清晰和明了。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我,从小就经常看见乡邻为一些琐事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我当时常想,要是有一个人能站出来给他们讲讲道理,分辨一下是非该多好啊!乡邻之间就不会弄得如此尴尬甚至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随着知识的增加和阅历的增长,我终于认识到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都是公平正义的化身,都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机关。就是从这时起,我确定了自己的人生努力方向。可是由于家庭及生活所迫。我于200512月被聘用到彝良县一所乡村中学教书,虽然我也很努力地去干这份工作,而且还在工作期间入了党,但我很清楚地知道,我的心不属于这里,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我不想成为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所以,在任教期间,我又参加了西南大学远程教育本科法学专业学习,并于20091月圆满毕业,同年参加了法检系统的公务员考试,很顺利进入面试,但在面试时负于竞争对手。但我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人生难免有挫折,就当是对我人生的一种考验吧!我依然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到彝良县人民法院工作,多年的理想与抱负终于成为现实。

        但在高兴之余,我又多了几分彷徨与犹豫,所谓隔行如隔山,新的工作环境总让人有许多的未知与手无足措,甚至犯错误。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邓庭长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学习空间,宽容的允许我们慢慢熟悉工作环境,让我感受到惬意和温暖,同时也要感谢刘法官和陈法官对我的细心指导,细致讲解,热心帮助,消除了我心中的慌张与疑虑。他们熟练的办案技能,巧妙的调解艺术,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谐的司法理念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来到法院,除了协助立案外,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观察老法官的办案技能上。时值8月,彝良县农村信用联社同时起诉了一百多件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法院突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院里通知我们提前上岗协助调解。其中,给我印象最深,感触最大的是916邓庭长对彝良县农村信用联社和借款人陈某某的借款纠纷的调解,由于被告人陈某某中年丧夫,两子女正上大学,家庭生活艰辛,履行义务实属困难,邓庭长主动向被告释明法院的司法救助规定,其情况属于救助范围,可申请免交诉讼费,并同时向院长汇报。在调解的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在还款期限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陷入僵局。邓庭长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继续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辨析法理,终于打破了尴尬的场面,最终达成协议。该案件目前已执行完毕。

        邓庭长对调解的执着,对当事人的热情,对法官事业的尊崇以及调解的方法与技能,无不使我受到启发和教育。我想,这段工作经历对我今后在工作中做人、做事及如何当好一名法官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来法院没多久,但我坚信法院就是我的家。这两个月的工作与经历使我清晰地感受到法院的温馨与和谐,也更加坚定了我最初的想法。报到那天,政工科戴副科长很亲切地给我们介绍了彝良法院的基本情况,耐心地给我们讲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打消了我心中的许多困惑,当他了解到我的实际情况时,还向我建议可以申请到离我家庭最近的法庭工作,使我顿感无限温暖。由于刚来,吃住成了我们头等的难题,法院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生活问题,还给我们一定的补助,这对我们这些实习员工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这些生活的点点滴滴使我清楚地认识到法院是个人性化的地方,才是我最终的归宿,使我更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让法院这个“家”更加和谐温馨,

    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还有许许多多知识与经验等待我去学习与积累,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等待我去思考,法律并非万能,需要我们用心去补缺,法条是枯燥的,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法官也并非我理想中神圣化,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们没有比别人更高的特权、更高的地位,有的是更多的责任与使命。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本着公正司法的职业准则,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与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律给人以和谐和温馨,让天平与国徽因为法官的人格魅力而更加耀眼生辉。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